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料 > 蚂蚁金服陈龙:评判一个好的普惠金融标准有四个维度

蚂蚁金服陈龙:评判一个好的普惠金融标准有四个维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20:09分类:有料

核心提示: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认为,普惠金融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意义深刻的,评判一个好的普惠金融标准有四个维度。

新华社记者应曲川 张璇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日前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普惠金融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意义深刻的,评判一个好的普惠金融标准有四个维度。

陈龙说:“所谓的数字普惠金融,就是我们常理解的'互联网+’普惠金融,G20会推出一个数字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是在向全世界发起一个倡议。”

作为业内专家,陈龙参与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制定。

陈龙解释“四个维度”,即第一个是普,普就是大家都会用,让所有阶层,所有个体,在所有需要金融的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触达金融服务。第二个是惠,它应该是可承担的,不应该是高利贷,甚至能够是无感的。第三个是全面,当我们做好金融的时候,不止是有支付,有一个账户,它可能还有融资的需求,有理财的需求,有保险的需求,还有信用的需求。最后一个维度是可持续,对商业机构来说,它不应该是公益的行为,它应该是可持续的,它的成本要足够低,效率要足够高。

当下中国普惠金融最突出的表现是多数人享受到了移动支付的便利。在杭州,这个诞生了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城市,已经成为移动支付之城。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的餐饮门店有4万多家,有2.2万家可用支付宝买单,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都支持移动支付。

杭州移动支付的便利只是大多中国城市的缩影。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是值得骄傲的。”陈龙说,“因为在金融方面,中国从来不是领先的。但是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应该说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认可。”

陈龙还认为,未来每个人应该有三个账户,一个是资金账户,实现金融更加普惠;一个是信用账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等于财富;还有一个是“碳账户”,激励每个人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让绿色也等于财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