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征信 > 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须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须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1日09:00分类:征信

核心提示: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应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应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信用处处长李慧表示,现阶段我国信用建设顶层设计初步形成,地方信用建设不断突破,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加快提升,信用服务市场有序发展。但还存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缺乏统筹、失信成本过低、服务机构影响力公信力不足、法律法规不完善、诚信教育相对滞后等问题。下一阶段,发改委将加快推动信用法制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信用服务业和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全球知名信息服务公司益博睿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姚诚彰指出,我国的中小企业整体还面临着比较复杂的环境。信息不对称、企业画像难等问题让国内中小企业很难在国内外的产业链中充分展现自身的实力;除了征信体系不健全,投机类企业的恶意贷款和坏账、财务造假、偷税漏税、落后的管理体制等问题,使所有中小企业面临资信信誉危机,某些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也掣肘整个行业的发展,加大了高潜力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阻力,影响中小企业整体“走出去”的成效。“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横在中小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一大“门槛”。“未来,急需通过完善社会资信体系,建立跨境征信行业框架,建立健全信贷征信对话和评估机制,以引导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战略下细分领域的投融资需求,防范信用风险。”(刘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