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华为、小米入局移动支付市场 银联“云闪付”联合20余家银行力挺

华为、小米入局移动支付市场 银联“云闪付”联合20余家银行力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2日09:28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银联与各家银行以及手机厂商的合作布局不断深化。本周,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相继与手机厂商华为和小米,共同宣布其“云闪付”开通支持Huawei Pay和Mi Pay服务。

今年以来,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银联与各家银行以及手机厂商的合作布局不断深化。本周,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相继与手机厂商华为和小米,共同宣布其“云闪付”开通支持Huawei Pay和Mi Pay服务。

8月31日,银联联合华为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20余家商业银行举行合作发布会,宣布银联“云闪付”将全面支持Huawei Pay;9月1日,中国银联又联合近20家商业银行与小米公司共同开通支持Mi Pay服务。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银联负责搭建金融基础设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支付服务和体验。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则表示,智能手机与金融应用的融合对促进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十分重要,银联“云闪付”自推出以来得到众多手机厂商的支持,正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标配趋势。银联“云闪付”是以非接触支付技术为核心的银联移动支付新品牌,涵盖了NFC、HCE、TSM和Token等各类支付创新技术应用。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受理环境正不断完善,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支付更加便捷。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银联网络境内非接终端数达到1050.6万台。

移动支付本身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根据易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97万亿元人民币。而事实上,小米、华为想要切分支付市场的蛋糕会相当艰难。纵观目前的移动支付格局,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基于手机安全芯片的非接触式支付(NFC)模式,如Apple Pay、Huawei Pay、Samsung Pay;一种是基于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下支付,交易认证的云端完成的扫码支付O2O模式,比如微信和支付宝。而后者累计市场占有率已逾八成。

对于此次合作,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近年NFC创新支付产业蓬勃发展,小米很早开始就投入资源研究探索该领域,Mi Pay加入“云闪付”阵营将快速推动国内创新支付产业发展。未来小米还将投入更多资源,与中国银联加强在支付领域的合作。此外,也有业界人士称,移动支付只是基础,互联网金融或许才是诸如小米这类公司的真正意图。事实上,从2014年至今,小米已投资积木盒子、草根投资、老虎证券等公司,联合成立米筹金服,发起成立民营银行,涉及债券投融资、有互联网券商、互联网投资理财等多个金融领域。(记者 傅勇 韦夏怡)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