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百度勾勒金融版图: 抢占金融科技“风口”

百度勾勒金融版图: 抢占金融科技“风口”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02日10:25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百度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9月1日召开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首设金融科技分论坛。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携百度金融高管悉数到场,并详细勾勒百度金融科技战略版图。

“百度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9月1日召开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首设金融科技分论坛。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携百度金融高管悉数到场,并详细勾勒百度金融科技战略版图。

在朱光看来,百度天生具有做好金融科技的资质。百度在全球设置有北京、上海、深圳、新加坡、东京、美国六大研发中心,拥有上万名优秀的研发人才,具备深厚的研发文化积淀,能为百度金融科技的落地提供技术后盾。

“金融科技”行业的最新趋势,也在印证着朱光的信心。拆解全球风口之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就会发现,他们的技术底色大多离不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通过在具体金融业务的普及和应用,升级传统金融服务,突破行业瓶颈。

而百度在上述技术领域有着业界公认的深厚储备,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力,也算是应用无比广泛的人工智能技术,终于找到了一个极具行业价值应用领域。

朱光还阐释了百度技术在智能投顾和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逻辑。百度的智能投顾可整合百度全平台的海量数据,生成金融知识图谱、用户画像及资产画像,不仅能提升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匹配精准度,还能有效追踪、控制风险。在量化投资这样的专业领域,百度也可以打通网民搜索行为数据、全网财经新闻数据、券商专业研报等数据,建立丰富的量化投资策略,输出专业的策略咨询服务。

“金融领域里每提升1%的收益是一个巨大的财富,每降低1%的坏账,也能创造巨大的财富。我们的量化投资模型如果做得非常好,就能够为投资公司伙伴带来更多的收益,我们的风险预警做得好,就会为证券公司伙伴降低很大的风险。”朱光表示,“金融产业有无数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是最有价值的问题?哪些场景是我们最需要捕捉的,特别需要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来定义,我们愿意通过我们的技术提升各个合作伙伴的收益,能给大家带来增值,共同实践普惠金融的理想。”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昨日也首次全面解析金融科技是如何作为核心动能驱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围绕百度技术基因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注入,张旭阳表示,百度先进的金融科技不仅要应用在百度的理财资管业务中,更要将自身的技术能力与合作伙伴的艺术判断结合,向基金、证券类行业伙伴输出“更为敏锐、提前的分析”,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目前,百度金融的合作伙伴遍布支付、信贷、理财、风控、技术等多个领域,除传统金融机构外,还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传统企业和海外合作伙伴。

此外,对于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科技金融助推海外资产配置的话题,张旭阳表示,“百度在海外上市多年,与境外的机构股东、投资者保持着非常好的沟通,可谓有着先天优势,目前百度也确实在推进相关工作。不过,从百度的客群结构来看,国内的资产配置仍是其业务主线。”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依托背后强大的百度技术基因,百度金融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技术路线:打造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这条路线清晰而明确,且其他公司难以模仿,也难以竞争。而在普惠金融曙光渐显的今天,百度金融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输出,助力传统金融行业升级,共同实践普惠理念,则不仅是其技术基因的合理延伸与业务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时代赋予类似技术领军企业的责任。(记者 张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