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互联网保险用户达3.3亿人 上市险企中报曝光“融网”地图

互联网保险用户达3.3亿人 上市险企中报曝光“融网”地图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08日09:26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从2011年到2015年,仅用了4年时间,互联网保险用户渗透率就从1.6%猛增至48%,互联网保险用户已达3.3亿人。互联网保险发展劲头正猛。大型险企正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浪潮,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从2011年到2015年,仅用了4年时间,互联网保险用户渗透率就从1.6%猛增至48%,互联网保险用户已达3.3亿人。互联网保险发展劲头正猛。

大型险企正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浪潮,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虽然上市险企并没有单独公布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数据,但根据《证券日报》拿到的同业交流数据,目前互联网财产险市场保费规模的前三位分别是人保财险(份额44%)、平安产险(份额31%)和太保产险(份额6%)。此外,前9家财险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95%。

而根据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分析报告》,虽然在增长速度排名前十位的险企中,有7家为中小寿险公司,不过大型上市险企,在承保件数上占据绝对优势。截至2016年6月,承保件数排名前十位的人身险公司合计承保1.2亿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91.1%,其中就包括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

平安半年报提到“互联网”151次

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互联网网民中互联网保险用户的占比仅有1.6%,然而4年后的2015年,互联网保险用户已达3.3亿人,渗透率达到48.0%。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将达到77.6%。此外,泛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包括线上交易传统保险产品和互联网生态保险产品),从2011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234亿元,预计2019年,这一数据将为7500亿元。

互联网保险的蓝海,为中小保险公司提供了迅速崛起的机会。而大型险企也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浪潮,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各家公司也在根据自身经营战略,抓住互联网保险飞速发展的有利机会,快速成长、提升自身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险企也在2016年中报中阐述了其互联网布局。

在中国人寿2016年中报的董事长致辞中,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用到了“科技国寿”四个字。在这四字背后的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国寿全面启动了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建设。中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寿积极开展在线营销,互联网销售保费收入和保单件数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而中国平安作为一家金融集团,在144页的半年报中,提及“互联网”就有151次。据了解,目前平安已为近1.2亿名客户和近3亿名互联网用户提供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及互联网金融产品及服务。上半年,从互联网用户转化的新增金融新客户达637万名,占新增客户总量的35.9%。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布局,2016年上半年,平安产险不断深化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探索和布局,好车主APP总用户数突破400万人,将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车生活平台。

在董事长致股东的信中,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太保将“始终把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应用作为转型的重要要素。”具体来说,公司一方面为客户提供友好的端到端交互平台;另一方面,提供中后台强有力的支持。此外,产险创新研发“码上保”技术,车险移动快速理赔平均18分钟完成现场查勘定损,覆盖76.1%的普通案件;实现车险小额案件理赔审核全流程自动化,做到实时定损、极速理赔、快速支付。同时,太保积极布局互联网保险,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创新科技与传统车险业务的有机融合。

而人保集团则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施积极市场策略,升级保险供给,加快新渠道建设,统筹规划互联网战略布局,加快推进电网销渠道转型,不断完善产寿险协同机制,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互联网保险正处于融网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正处于融网阶段,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或将成为险企赢得市场先机的三个重要因素。 

在产品创新方面,目前,保险公司在场景化、碎片化、高频化的思路指引下,将保险产品融入到跨界合作的互联网生态中,瞄准客户痛点,实现保险产品场景化;细分市场,打造高频化产品,提升客户黏性。

在服务创新方面,各公司遵循“需求是金,服务为王”的理念,借力当前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利用用户移动终端、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帮助用户实现咨询、投保、缴费、理赔等全流程的电子化、远程化操作。降低客户获取服务的难度和成本,打破时间和空间与客户的隔阂,尽一切可能为客户提供高效便利的售前售后服务。

此外,在模式创新方面,公司发力官网建设,布局自营网络平台,整合资源,打造用户群生态,建立社群电商模式;探索形成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业务模式,打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新的核心竞争力;依托保险公司或服务商组成的保险网络,推动跨界融合,将价值链上的不同设备、应用程序、数据、产品或服务联系起来,围绕客户的一系列核心需求提供组合服务,从而构建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尹力行)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