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互联网类FOF产品火爆背后含隐忧

互联网类FOF产品火爆背后含隐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9日09:38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已经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把握住投资者选基金难的需求,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基金销售组合业务,受到不少基金公司及投资者的青睐。不过,对于这一“新生事物”,各类机构态度不一。有基金销售人士认为,这类产品可与FOF形成有效互补,而且相对更为灵活和透明。也有基金研究机构指出,此类业务只是公募FOF问世前的过渡性产物。

公募FOF尚未现身,与之相似的基金销售组合已经火爆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把握住投资者选基金难的需求,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基金销售组合业务,受到不少基金公司及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对于这一“新生事物”,各类机构态度不一。有基金销售人士认为,这类产品可与FOF形成有效互补,而且相对更为灵活和透明。也有基金研究机构指出,此类业务只是公募FOF问世前的过渡性产物。

基金销售组合火热推广

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已经有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盈米且慢、众禄基金、蛋卷基金、金融界等多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推出了不同形态的基金销售组合。在基金组合上,既有基金公司自行构建的内部组合,也有销售平台构建的全市场组合;在运作方式上,有的销售平台采取了“仅参考,分开购买”模式的,有的采取了“一键购买,指令调仓”模式,还有些平台甚至采用了自动调仓模式。

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坦言,下半年以来,随着公募FOF推出预期增强,基金销售组合业务也开始升温。特别是公募基金公司,对这种业务模式颇感兴趣。某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官网亦显示,上线不到两个月,在该平台上已经有超过30家公私募基金公司共计推出了近百个基金组合。前述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其公司也已经与一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开展相关合作,目前正在与其他一些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进行沟通,合作模式均是基金公司自己构建一个基金组合,指派专门的投研人士进行管理,定期调仓。他说:“这其实就类似于一个公募基金的内部FOF,不同点是FOF是一个基金产品,根据基金合同接受客户全权委托。而基金销售组合在调仓时,是否接受调仓的选择权在客户手里。”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经有一些基金销售机构已经尝试提供全委托式基金组合服务,与FOF产品极为相似。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法律风险处在模糊地带。

与FOF形似神异

对于这类基金销售组合业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其与FOF产品形式上有一定类似,但实质上有着较大区别。

盈米财富CEO肖雯此前对媒体表示,基金组合账户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投资者建立的,以多只公募基金为原材料构成的基金组合。基金组合账户给大家带来最大的好处是可做到多只基金集合展示,统一跟踪,一键下单。组合账户将分散的几个基金集成化了,累积收益、年化收益、夏普比率、净值曲线以及组合的相关性、调仓历史都可以可视化展示出来,通过这种展示让大家对自己的投资心中有数。肖雯进一步表示,FOF模式是将资金投资于一个标准形态的FOF产品,因而具备资金归集、统一投资的优势,侧重于标准、效率、专业,具有“千人一面”的产品特质;基金组合账户则是投资者根据自己或者投资顾问创建的组合进行交易和跟踪,更加灵活,更个性,也更透明,具有“千人千面”的特性。

不过,上海证券认为,一些基金销售组合有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相当部分组合缺乏清晰的投资目标、策略和基准,无论是投资组合本身还是提供单只基金参考的价值都大打折扣;大部分基金组合体现出集中投资、频繁调仓、追逐最优收益的积极择时倾向,并不能降低风险,反而可能增加费率成本。

上海证券进一步表示,当前的基金组合应该只是FOF正式问世之前的过渡产物。因为它的设立机构立场、规范缺失等等内生性属性,都决定它难以单纯的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从未来发展来看,最终以基金为工具实现全委托的财富管理方案,应该以纳入公开、统一监管的FOF为主。而销售机构提供增值服务、投顾服务,应更立足于给予投资者充分的信息分析、风险收益匹配、非必要风险的规避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刘夏村)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