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农村电商激发赣南贫困地区新活力

农村电商激发赣南贫困地区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9日09:46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会昌县地处江西赣南老区,由于交通不便等问题,到2015年底,这里仍有贫困人口4.6万余人。如今,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春风吹到会昌县,农村电商正激发出当地脱贫致富的新活力,并实现了“农产品进城”与“网货下乡”的双向流通。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年前陈文清不会想到,自家产的李子能全部通过网络走出县城,送往千家万户。

今年39岁的陈文清是江西省会昌县右水乡右水村的一名果农,家中共有400多棵李子树。他告诉记者,往年的李子都是自己拿到县城市场出售,但由于销售季节短、保存期不长,常常出现滞销问题。可在今年5月份,他家的李子还未成熟,就被会昌县麻州镇淘实惠村级服务站的负责人全部预订了。

预订文清家所有李子的“老板”,是麻州镇的返乡创业青年邹干、郑燕夫妇。去年9月,夫妻俩放弃外地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淘实惠村级服务站的业主。“现在人们都喜欢绿色农产品,而赣南老区的农产品正好可以满足城里人的需求。”邹干说。

成立服务站后,邹干夫妇在电商平台开设了一家名为“客家庄园”的网店,销售当地李子干、脐橙、米粉、豆干等特色农产品。“我们从村民手中采购农特产品,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解决自家农特产的销路问题。”邹干介绍说,网店开张后,自制李子干等特色食品经常供不应求。旺季时每天可以通过网店销售400多斤李子干,预计年销售额达30多万元。

会昌县地处江西赣南老区,由于交通不便等问题,到2015年底,这里仍有贫困人口4.6万余人。如今,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春风吹到会昌县,农村电商正激发出当地脱贫致富的新活力,并实现了“农产品进城”与“网货下乡”的双向流通。

在珠兰乡大西坝村,因为青年人外出务工,逐渐成了一座老年人留守村。去年2月,电商平台在这里设了服务点,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接触到电商这一“新鲜事物”。 

43岁的洪清兰是大西坝村服务点的负责人,她家杂货店摆放的大型电商显示屏,每天都吸引着村民们前来“围观”。“老人们都觉得在网上买东西很新鲜,我帮他们在网上操作购买的衣服、鞋子、化肥等,3天左右就可以送到村里。”洪清兰指着旁边几个快递说,若是偏重的物品,她会帮老人送到家门口。

因为子女外出打工,今年62岁的周文顺老人以前每次到县城买东西,来回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如今,老人成了服务点的常客。一双皮鞋、几包化肥,甚至是以前从未见过的绞肉机,周文顺都在网上买。他说:“我需要的东西都到这儿买,不仅方便,质量还有保障。换作是以前,我可不敢想,网购对我们村里的老人来说太复杂了。”

以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也正在电商的“资源整合”下逐步得到缓解。“淘实惠”会昌公司总经理张祖良告诉记者,既让“网货”下了乡,也将农村农产品“送”进了城,农村电子商务在村镇零售商与城市供应商之间搭建的“空中高速公路”,已经成为赣南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这是'互联网+’为农村居民带来的便利,同时也为赣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会昌县电商办主任温东明介绍,农村电商平台在会昌县发展迅速,已有淘实惠、供销农一网、益农网、邮政e网等电商平台在该县运营。截至目前,已建设3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24个乡村服务点,覆盖全县19个乡镇、92%的村,从事电子商务人员近2100人。(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