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宜信宜人贷首批接入互联网金融协会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宜信宜人贷首批接入互联网金融协会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17:32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作为首批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企业之一,宜信宜人贷长期以来与监管保持积极沟通,并在合规方面与监管要求高度统一步调。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在京召开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启动会。首批17家批准接入共享平台企业包含了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作为首批完成签约的企业之一,宜信宜人贷将会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共享而努力,从而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首批接入单位

不过,从首批接入的平台来看,协会对于平台的选择还是非常谨慎的。4月14日,互金协会对从事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业务的36家会员机构开展了一期信用信息共享培训,并组织各参会单位进行了试报送工作。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本次启动会仅17家平台通过批准接入系统,超过半数会员机构未能列入首批,凸显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准入门槛。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但在国内整体信用体系不健全的大背景下,从业机构“信息孤岛”的问题成为行业一大“顽疾”。此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数据一方面不能接入央行的征信体系,又不能在从业机构之间形成共享,直接导致了“一人多贷”的状况发生,即一个借款人可以同时在多家机构申请借款,所借款项往往远超过实际偿还能力,从而增加了行业风险。

据零壹财经分析称,从整体来看,一个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实现的目标应包括信息共享,打通线上线下、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的信息壁垒;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共享借款逾期客户名单和存量客户借款名单,建立起风险信息共享机制;让每一家企业都是“信息孤岛”的局面被打破,为行业的风险控制提供有效支持,最终降低机构和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作为首批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企业之一,宜信宜人贷长期以来与监管保持积极沟通,并在合规方面与监管要求高度统一步调。尤其在资金存管方面,宜信宜人贷2015年6月就已经率先实践与银行的系统对接。同时,随着宜信宜人贷去年12月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真正在合规、自律、信息披露、技术等方面迎来了可参考的标杆企业。

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此次互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开通对行业规范发展是重大利好。作为首批完成签约的企业之一,宜信宜人贷将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力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共享。未来的金融科技模式将会随着中国信用体系的健全,实现更加健康和稳健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