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征信 > 市场化信用体系亟须建立

市场化信用体系亟须建立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29日09:25分类:征信

核心提示:依托现有的社会信用基础体系,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第三方民间征信平台开始出现,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当前的信用体系已不能满足分享经济发展需要,征信面临信息权威性、完整性、真实性等难题。受访专家建议,建设城市分享经济,应推动以网络实名制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建设,采取措施鼓励分享经济企业与相关部门共享信用数据,建立政府主导的市场化信用体系。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贵州、山西和海南采访了解到,依托现有的社会信用基础体系,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第三方民间征信平台开始出现,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当前的信用体系已不能满足分享经济发展需要,征信面临信息权威性、完整性、真实性等难题。受访专家建议,建设城市分享经济,应推动以网络实名制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建设,采取措施鼓励分享经济企业与相关部门共享信用数据,建立政府主导的市场化信用体系。

在分享经济下,一般通过二代身份证信息验证、社交账号登录、好友关系提示、双方互评体系、个人展示、保险赔付等制度,来快速增加经济参与主体之间的信用关系。与此同时,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第三方民间征信平台的出现,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信用参考体系。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介绍,芝麻信用目前已接入200多家商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包括滴滴出行、小猪短租、闲鱼、永安自行车等分享经济平台。其中,用于个人真实身份认证的信用产品“真身”在滴滴出行平台已有数亿次调用,仅乘客端就覆盖了2000多万人。

“对于小猪短租来说,芝麻信用等第三方征信公司的信用评分,已是判断个人信用很重要的客观依据。”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说,除身份认证、支付实名认证等个人基础信息录入以外,用户在小猪短租平台进行注册时,只要芝麻信用的积分超过600分,就能享受免押金入住服务。

记者采访发现,生活消费、服务领域的分享经济平台发展相对较快,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盛,覆盖用户范围更广;另一方面是因为民间征信平台高效应用,助推了这些领域的市场快速成熟。

“与金融借贷比,生活中信用的使用频率更高、市场需求更大。市场信用体系的应用不仅有效规范各方行为,也有助于培养用户累积个人信用的意识。”胡滔举例说,永安自行车平台上使用芝麻信用分的频次达到3000万人次,但仅有42人违约;神州租车平台上使用芝麻信用分后整体违约率降到了千分之三。

业内专家认为,民间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应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环境中“非交押金不租”的限制,而分享经济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信用体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在信用机制上民间与政府、线上与线下脱节,征信信息缺乏完整性、权威性、真实性,致使当前的信用体系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瓶颈。

受访专家表示,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审查供应方的信用,主要依靠商业征信以及点评体系等方式,更为真实有效的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代表的金融征信,以公安、工商、税务等为代表的各类行政管理征信,难以与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实现对接,征信信息的权威性、完整性不足。

陈驰说,过去公安部门开放的个人头像数据库使得平台能较易识别身份信息录入者与实际入住者是否为一人,这比文字信息录入更加精准。但近期出于对此类平台和模式可能存在风险的担忧,相关部门将这一数据库撤回了。

记者采访发现,线上线下信用信息脱节,严重影响了信用评价的真实性。例如在电商、餐饮、住房等平台上的用户评价也是消费者判断商户信用的重要依据,但这些平台普遍存在的“刷单”等现象却让这一信用信息的实用性“大打折扣”。再比如在打车、住房等平台上也出现过“信用登记为一人,实际入住、驾车的却是另一人”的情况,这也埋下了较大安全隐患。

“很多情况下,线上线下的信用是割裂的,很多线上信用信息到了线下没有制约力,分享经济难以做大。”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说。

一些专家还提出,重构信用社会还面临其他难题,如社会信用较难量化、网络信息收集涉及的信息真实性判断难、个人隐私泄漏以及数据被滥用等问题也影响了各项社会信用指标的评定和应用,而一些企业将信用作为不正当竞争工具则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业内专家认为,鼓励加快发展分享经济的同时,也是完善我国整体社会信用环境的好时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说,要鼓励分享经济必须要解决信用体系、服务标准问题。他指出,要鼓励分享经济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共享数据,从而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矛盾。

胡滔说,每个人从生下来开始一生都在与政府打交道,为此政府收集到的个人信用信息是最权威且最全面的。政府应利用好第三方力量,并通过开放网络共享数据,打通信用体系链条。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炽海、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等专家认为,在社会信用的搭建过程中,政府应发挥“采信”优势,而在建立市场规则和底线约束的前提下由市场化信用体系承担“评信”和“用信”职能。还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开放透明的优势,并基于此形成部门间的高效沟通机制。

以网络实名制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的信用信息及市场上各平台、媒介等之间的数据,也成为当下业界呼吁的重要议题之一。朱巍说,当务之急是打通线上线下的信用信息,推动以网络实名制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建设,让分享经济的信用数据不仅服务于百姓民生,更能助推政府管理、诚信社会建设。

此外,朱巍等专家提醒,信用流动的前提是个人数据保护法的建立。民间机构毕竟以盈利为目的,政府信息不宜过分急于对其完全开放,且政府部门数据需有选择性地流向市场,一方面关键部门的敏感数据要严格把控,而其他非敏感数据的流动也要先经过脱敏处理。而由于企业的信用和成长性较难判断,风险较大,为此除个人信用建设外,也应建立一套针对平台企业的征信体系。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周颖、张遥、王存福、刘怀丕、周琳、阳娜、潘晔、罗羽采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