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韩俊:普惠金融是目前金融体系短板

韩俊:普惠金融是目前金融体系短板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28日09:13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7日在“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目前普惠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最突出表现为正规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还远远不能够满足农户、农村小微企业和贫困人群的金融服务需求。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7日在“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目前普惠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最突出表现为正规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还远远不能够满足农户、农村小微企业和贫困人群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新兴信贷政策下,担保抵押的资产是否充分,以及是否有担保抵押的资产是决定银行贷款的主要条件。”韩俊表示,但大量农村小微企业,普通农户、农村贫困并没有多少抵押品,也难以找到担保,贷款需求很难得到满足,这是我国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韩俊指出,目前在拓宽农民抵押品范围和改进农村的担保体系方面,已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此前国务院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但两权抵押改革在根本改变农民贷款难问题上并不乐观。两权抵押能否见效不仅取决于政府态度和农民意愿,还取决于金融机构是否有积极性。总的来看,因为担心抵押失败以后农村土地处置难,金融机构开展此项业务还有不少顾虑,意愿不足,因此试点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韩俊强调,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必须进一步开放农村的金融市场,要进一步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强化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的链条、积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完善普惠金融的服务模式,努力开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新局面。(彭扬)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