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超越支付看中国版“全球付”

超越支付看中国版“全球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8日09:30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10月24日,拉斯维加斯全球支付行业峰会Money20/20上,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宣布:支付宝与美国最大的商户收单机构First Data和美国最大的支付读取器制造商Verifone正式达成合作。

舒圣祥

10月24日,拉斯维加斯全球支付行业峰会Money20/20上,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宣布:支付宝与美国最大的商户收单机构First Data和美国最大的支付读取器制造商Verifone正式达成合作。

作为全球最高端的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行业会议,Money20/20过去一直是欧美企业的天下,此番第一次为一家中国企业站台背书,消息迅速引爆了北美当日媒体,许多美国消费者在推特上感叹支付宝终于全面进入美国,完成其“全球收全球付”网络最后一块拼图。对于买遍天下的中国游客,最直接的好处是,他们将不再为换汇而发愁,可以直接用支付宝购物。

对于4.5亿支付宝用户来说,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带个手机就可以出国了。但事实上,超越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这样一家企业的战略布局,更应看到的是国内支付企业全面打通北美市场的战略意义。从这个角度也更能理解为何美国人在推特上的一片惊叹声。

事实上,支付宝打通全球最重要经济体的移动支付市场,不仅为消费者和用户带来实质性的利好,也为中国新金融企业收纳国际市场全面打通了道路。以移动支付为核心特色的中国新金融业,已经成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领先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的产业,但这种创新的产业模式仅仅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美国这个全球最核心的经济体站稳脚跟,才能真正确立其国际话语权。

回到所谓的新金融产业,当然是相对旧金融而言。用马云的话说,过去的金融支持了传统工业发展,符合典型的“二八理论”。而未来,新金融将支持“八二理论”,支持80%的小企业、年轻人与消费者。从这个角度说,其意义不仅是方便中国游客买全球那么简单,而是普世的。

此前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数字化支付的好处远远超出发达经济体许多人所认为的技术带来的便利。数字化金融服务可降低汇款、支付和收款的成本,对于新兴市场的贫困人群极具好处,并可推动金融发展,有助减少对汇款透明度和可追踪性的担心,由此而增强金融包容性。

在今天,互联网已经没有边界,所有行业都可以触网。甚至有人说,互联网终究会“消失”,因为网络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中国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提高国际话语权,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可以说,中国移动支付企业率先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伴随着经济增长新动能共识的凝聚,数字经济在未来必将如影随形,深刻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移动支付企业的出海战略,早已超出了企业战略本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