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乐视金融业务扩张尚待破解牌照难题

乐视金融业务扩张尚待破解牌照难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8日09:34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乐视金融将于近期公布未来发展战略,并随之推出重量级产品。尽管目前乐视方面对上述消息未予以证实,但在9月,乐视金融已在多个场合公开亮相,并发布了多款产品。业界据此预测,乐视将加快发力金融业,并有望在目前涉及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在乐视版图中一向“低调”的乐视金融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乐视金融将于近期公布未来发展战略,并随之推出重量级产品。尽管目前乐视方面对上述消息未予以证实,但在9月,乐视金融已在多个场合公开亮相,并发布了多款产品。业界据此预测,乐视将加快发力金融业,并有望在目前涉及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事实上,乐视对金融业务早有布局,乐视金融也由此应运而生。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8月,乐视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证券,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2015年7月,乐视金融正式成立。2015年8月,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资深研究员王永利,以及原美银美林集团亚洲区TMT负责人郑孝明加入乐视,两人随后成为乐视金融CEO和全球投融资业务高级副总裁。2016年7月,乐视金融打造的金融销售与交易平台开始公测,并首发“乐迷包”产品。2016年9月,乐视金融陆续发布“9要理财”、“限时秒杀”,以及定位电影粉丝的“财貌双爵”三款产品。

除此之外,乐视还通过投资等方式布局金融业务。今年1月,乐视与新沃资本等7家公司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乐视出资1.7亿元,拥有新沃财险17%的股份。3月,重庆乐视小贷公司揭牌成立,主要开展各类贷款、票据贴现、资产处置以及互联网贷款业务,对企业及个人提供小额经营性及消费型贷款。8月,乐视领投智能理财平台懒财网B轮1.8亿元融资。根据乐视金融官网介绍,其金融服务目前分为乐视小贷、乐视财富、乐视支付和乐视财讯四个版块。业内预测,小贷与理财将是乐视金融短期内发展的重点,市场消息传言的乐视金融未来战略,也将围绕上述业务展开。

记者注意到,也不少分析认为,乐视金融的业务一定会和乐视目前各业务线展开联动,进一步发挥“乐视生态”的优势。事实上,王永利曾表示,乐视金融业务会主要关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和小微金融。这些领域也与乐视现有业务相补充,2000多万的乐视付费用户也被视作消费金融的客户来源。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借助“乐视生态”,乐视的金融业务将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也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乐视金融要想顺利开展业务,还应解决业务牌照问题。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乐视仅拥有小贷牌照。4月份曾有消息称,乐视有意收购持牌机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占股70%,希望以此曲线获取支付牌照。但截至目前,乐视仍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此外,基金销售等其他业务牌照乐视同样没有获得。相比之下,腾讯已拥有支付、小额信贷、基金销售等牌照。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对于乐视而言,取得支付牌照十分重要,关系着未来诸多业务能否顺利开展。但目前央行对支付牌照的管理十分严格,已经不再増发。同时,支付行业正在经历重组与洗牌,小米、恒大、美的、唯品会等公司相继出巨资收购支付牌照,使得牌照费用水涨船高。“钱可能对乐视而言不是问题,但随着牌照成为稀缺资源,乐视想要在短期内顺利获得相应的业务牌照,却并非易事。”该人士认为,不解决牌照问题,乐视的金融布局和乐视金融的业务开展,都将受到一定影响。(侯云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