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金融企业大打创新牌

金融企业大打创新牌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44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走进10月27日开幕的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互联网金融依然是主角,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参展商都打出了“高科技”的牌子。

走进10月27日开幕的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互联网金融依然是主角,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参展商都打出了“高科技”的牌子。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创新则是金融领域永恒的话题。《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苏宁金融集团携投资理财、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保险、众筹、支付账户、储值卡等业务线亮相此次北京金博会,集中展示了以“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为主的创新金融服务,使苏宁金融成为本次北京金博会上最受关注的参展企业之一。

“消费升级必须要有经济支撑,没有钱怎么升级呢?”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表示,消费升级要使一部分现在没有钱,但将来有钱的人能够提前消费,这样升级的步伐才可以变得更快。

他向记者介绍,苏宁金融集团的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成本都比较低,这与金融科技有关。金融科技本质就是要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使廉价服务变成一种可能,这是所有金融科技工作者的一个使命,我们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有更低的成本。”黄金老向记者透露。

在金博会上,各家参展商除了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各自的产品外,也有在现场达成战略合作的。比如昨天下午,国美控股集团就与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正式发布“国美支付”品牌。

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告诉记者,2015年响应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助力经济转型的号召,国美控股集团重新整合旗下资源,形成了六大业务板块,其中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国美支付”将立足国美、面向社会,为客户带来便捷并且更加多元化场景融合的O2O支付体验,同时为零售、跨境、金融等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支付清算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北京金博会上,记者注意到,从通晓各类保险产品的保险机器人到能自动审贷、即时授信的智能银行机器人,到集合视频、影像、工作流、人脸识别等多技术手段的银行“超级柜台”,再到运用云技术的风险控制系统、人工智能投资顾问,无一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比如,苏宁金融携手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展示了其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研究成果——图形密码技术。据介绍,图形密码技术需要用户预先在系统中设置一张图片,在触屏上一个或者多个位置点击或手绘图形等操作,被系统记录并存储至网络服务器认证端。当用户下次触发图形密码认证时,只需要验证操作与预存在认证端的用户认证密码(操作信息)相一致,则可通过验证。

“多年后人们回过头来看,现今风靡的支付宝、理财通,将只是中国金融走向智慧化的初级形态。而2016年,很可能会被视为中国金融业全面启动智慧化转型的元年。”持续观察中国金融发展前沿动向的北京金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丹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笃定。

他表示,随着金融科技各项政策举措的出台和实施,其所带来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而价值的创造会让服务更具个性化,满足不同群体对金融服务的需要,进而把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实现普惠金融惠及万众的目标。

而在北京金博会新闻发言人江楠看来,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区块链、机器人、人脸识别、语音技术等先进技术的采用,金融机构自身正在不断改变,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服务及产品,将会以“更加聪明”的形态呈现。(朱宝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