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马云提出“五新”透露阿里战略

马云提出“五新”透露阿里战略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8日10:01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杭州云栖大会时提出,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并将对未来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同一天,阿里巴巴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马云明确提出阿里未来的公司定位——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帮助传统商业全面互联网化,打造未来新经济基础设施。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杭州云栖大会时提出,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并将对未来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同一天,阿里巴巴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马云明确提出阿里未来的公司定位——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帮助传统商业全面互联网化,打造未来新经济基础设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马云提出的“五新”和对阿里未来公司定位一脉相承,透露出阿里未来发展战略,即从一家传统的电子商务公司,转型成一家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的数据服务公司。预计阿里将进一步推进云计算、金融等新兴业务的发展,并使其最终成为阿里未来的业务核心。

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分享了对未来30年商业发展的趋势判断。他认为,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这五新的发展,将深刻影响中国、世界和未来所有人,冲击各行各业。我不希望把它变成危言耸听的警示,而是当作改变自己的机遇。”马云说。

“阿里巴巴的业务里,最传统的一块被称为电子商务 ,但这个概念将很快被淘汰。从明年起,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因为未来10年、20年只有新零售。”马云表示,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必须打造新零售,让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将物流公司从“比谁做得更快”向“消灭库存,让企业库存降到零”转变。同时,马云认为,由于零售业发生变化,未来的制造业将从B2C彻底走向C2B,即按需定制,注重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

“金融领域也将改变过去两百年来支持20%大企业就能拉动世界80%的发展模式。”马云说,新金融是考虑如何更加公平、透明地支持80%的中小企业。“每个人,只要你用到钱,你想要钱,都能得到钱。你得到的是足够的钱,而不是很多的钱。不会是永远得不到钱。”

对于马云的“五新”概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不仅仅是马云对未来商业趋势的判断,同时也透露出阿里未来的公司战略。事实上,在当天阿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云和阿里对公司未来的构想,同“五新”概念一脉相承。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将先后引发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阿里巴巴将为未来30年新实体经济成长搭建基础设施。因此,阿里未来将是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马云同时在公开信中表示,阿里在过去几年中,通过和苏宁、银泰、上汽等公司的合作以及对万余家中小商户的帮扶,正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的数据分析能力。未来,阿里将会运用自己的数据服务能力,在电商、制造、物流、支付、金融等更多领域,为用户和第三方提供优质服务。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阿里业绩主要来源于电商业务,但通过强大的数据能力,阿里正在将服务能力向制造、物流、金融等领域渗透。从趋势上看,未来各行各业发展都离不开以云计算为主的辅助计算服务,而阿里目前也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因此无论是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表态,还是对阿里未来的定义,都透露出阿里全面转型的方向,即利用目前积累起的数据有数,通传统产业结合,逐渐转变成一家强大、全面的数据服务公司。

布局云计算

事实上,阿里上市后马云等阿里高管就多次公开表示过,云计算将会是阿里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从近年来阿里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和业务推进看,阿里也正在将这一目标付诸实践。而从本次云栖大会来看,阿里推进云计算成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决心有目共睹,在各个层面的大手笔布局,也正在推进中。

在基础技术和设备层面,阿里宣布与Intel达成合作,研发定制CPU,并基于此推出云服务器系列产品;与全球芯片巨头AMD达成合作,将为阿里云的客户提供基于AMD GPU的弹性计算GPU系列产品;与知名容器技术公司Docker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容器服务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并为客户提供更加先进的云上应用管理服务;此外,阿里云AliSQL也正式开放源代码下载,供第三方使用。

据介绍,通过上述合作,阿里云将能够在VR、3D渲染、金融分析、气象分析、地质分析、计算化学、动力学模拟、基因工程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能够给用户提供高效的计算服务和出色的人机交互能力。

在具体的应用层面,阿里宣布和蚂蚁金服启动“蚂云计划”,通过全面整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积累十余年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实现阿里金融云在基础技术、金融核心服务组件和场景连接能力的三大升级,未来服务全球5万家金融机构;与菜鸟网络推出“鲲鹏计划”,除了将进一步加速国内的物流企业和物流包裹使用物流云的比例,还将利用遍布全球的节点集群,扩大服务范畴至海外物流企业,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提供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支持。

此外,阿里在云栖大会期间宣布和包括电商、制造业、法律等众多领域的合作伙伴达成应用合作。例如,互联网法律服务机构无讼网络科技在运气大会上推出了一款名为“法小淘”的法律人工智能产品。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款法律机器人,通过阿里云底层技术的支持下,“法小淘”可以用机器学习的相关算法建立起了一套文本与案例之间的初始相似模型,能够基于法律大数据实现智能案情分析和律师遴选。

重视金融服务

在对未来的云计算业务布局上,阿里对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高度重视。在云栖大会期间,阿里就宣布和蚂蚁金服启动“蚂云计划”。市场分析认为,作为和阿里息息相关的蚂蚁金服,其金融能力已经成为阿里目前包括电商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的重要支持,因此阿里将会利用自己的云计算能力不遗余力地提升蚂蚁金服的各类金融能力。此外,以金融为核心,阿里的业务还能顺利地进入支付、跨境电商、信贷、物流、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因此从整个阿里生态来看,金融业务就将是阿里生态未来发展的重点,并将成为和云计算一样挑大梁的重要业务。

蚂蚁金服方面介绍,“蚂云计划”即升级金融云战略,通过整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积累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实现阿里金融云在基础技术、金融核心服务组件和场景连接能力的三大升级。通过连接蚂蚁金服的生态能量,阿里金融云将升级为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信用支付、金融生态于一体的金融云服务。

据介绍,“阿里金融云”是由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共同发起的云平台,其底层是一整套面向金融客户的独立金融云集群,采用了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目前已服务的金融机构涵盖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银河证券、阳光保险集团、友邦保险、陆金所、红岭创投等超过2000家。而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则透露,未来这一服务将服务全球5万家金融机构。

为了确保阿里金融云业务的技术优势,蚂蚁金服还在云栖大会期间宣布,和清华同学共同成立校级联合实验室,未来5年内将在金融安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应用研究。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通过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合作以及在技术层面的投入,足见阿里对金融和金融云业务寄予厚望。事实上,要想成功转型为全面的数据服务企业,阿里必须能为用户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而通过启动“蚂云计划”,阿里的金融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望迅速为用户提供服务,并成长未公司和阿里生态中最为重要的核心业务。(侯云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