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网贷平台刮起“集团风”

网贷平台刮起“集团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09:04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自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网贷行业的合规门槛大幅提高,虽然暂行办法给出了12个月的过渡期,但很多网贷平台都已积极开始业务调整和转型,网贷平台集团化趋势显现。

新华社记者罗姣娣 韩韬 孙琦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网贷行业的合规门槛大幅提高,虽然暂行办法给出了12个月的过渡期,但很多网贷平台都已积极开始业务调整和转型,网贷平台集团化趋势显现。

一、开鑫贷升级开鑫金服

近日,江苏国资网贷平台开鑫贷宣布推出开金网,并将集团品牌升级为“开鑫金服”。同时,经江苏省金融办批准,发起设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开金中心)。

公司总经理周治翰介绍,开鑫金服将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集团,旗下有P2P平台开鑫贷,新成立的金融资产交易、企业理财的专业平台开金网,以及开金中心;同时,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网络小贷业务正在推进中。

金融资产交易板块是开鑫金服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金网提供一站式账户注册、金融资产的挂牌和交易、登记结算等服务。除了服务开金中心,开金网还将建设成为线上资本市场,与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以及有投融资需求的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互联网化的金融资产交易服务。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此指出:“与传统资产交易不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投资人匹配相应的资产,运用各种征信数据判断资产推荐机构、融资方的信用状况,将金融资产交易带进了互联网时代。”

他同时认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可以通过各参与主体的互联互通,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具有丰富的生态系统。例如,在资产与资金端,可以与信托、券商、保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

企业理财服务是开金网的另一大职能。周治翰介绍,当前,企业理财存在诸多痛点,效率和公平都存在问题。例如,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企业理财难;起息到账周期长,企业理财效率不高;不同资金规模资金收益率要单独谈,收益普遍偏低。而传统企业理财业务的这些痛点,也为开金网留出了空间。目前其企业理财累计成交额已超6.6亿元,余额5.1亿元。

二、普惠金融更名凡普金科

无独有偶,此前网贷平台爱钱进母公司普惠金融宣布将品牌升级为“凡普金科”,旗下爱钱进、钱站、凡普信贷、任买、会牛等品牌对应互联网金融投资、信用借贷服务、消费金融、互联网证券等业务。

据悉,此次品牌升级一方面是为了提升集团品牌的辨识度,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诠释集团未来的战略布局。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祺具体指出,凡普金科旗下业务布局,着重从不同角度切入互联网金融市场。爱钱进将继续致力于为有资产增值需求的用户提供投资渠道;钱站定位于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风控、便捷高效的信用借款服务;凡普信贷专注于提供定制化的小微借款信息服务;任买通过无缝融入消费场景,提供分期消费服务;会牛为互联网证券产品,着力于打造一个为广大股票交易者提供实时分享和学习选股的社交投资网络。

董祺补充道,凡普金科在借贷信息服务业务线上的布局均基于集团风控优势——“PH云图”。目前“PH云图”能通过“PH云图3R”进行用户识别,一旦发现有过多负面标签时,将启动反欺诈决策引擎。同时,“PH云图”系统可在贷后实时更新借款人数据动态,进行实时不良状态预警。未来,“PH云图”将在催收机器人、识别欺诈团伙上做持续深耕和应用创新。

董祺表示,未来凡普金科将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这一体系将把个人与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相连结,涵盖个体在借款、理财、消费、证券等方面的需求,并将纵深挖掘数据价值,形成更精准、全面的服务能力,围绕用户的金融需求和服务持续创新,打造成综合性、全覆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可以看出,在后监管时代,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由单一业务向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升级,成为互联网新金融向稳健的金融行业晋级的必经之路。

积木盒子、团贷网、分期乐、优分期、51信用卡、银客网、趣分期等均于近期相继宣布集团化布局,并对旗下多个子版块进行了拆分和独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0月13日,国务院在正式下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同一集团内取得多项金融业务资质的,不得违反关联交易等相关业务规范。按照与传统金融企业一致的监管规则,要求集团建立“防火墙”制度。因此,集团化运作之下,平台如何规避同一企业,不同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也将是平台转型道路上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平台需谨慎对待转型一事,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定,量力而行。具备集团化发展实力的企业则必须处理好业务发展和行业合规的关系,按照与传统金融企业一致的监管规则严格约束集团业务,建立丰富完善的'防火墙’制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