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P2P季报:互金整治已过半年 3445家网贷平台现状如何?

P2P季报:互金整治已过半年 3445家网贷平台现状如何?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2016年10月31日11:19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网贷研究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第二季度网贷平台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收缩趋势。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整个网贷行业直接推向了“淘汰赛”。监管政策山雨欲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也是行业在阵痛期后焕发新生机的重要机遇。

大浪淘沙 始见真金

——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网贷研究组

摘要

2016年注定是我国网贷行业的变局之年,也是我国网贷行业由“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发展”的开局之年。从行业格局看,行业内部大浪淘沙,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现有平台在同质化竞争中艰难转型谋求出路;从市场环境看,支付行业风云际变,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平台资金管理及资产端承压;从政策监管看,监管政策山雨欲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也是行业在阵痛期后焕发新生机的重要机遇。

1、网贷行业总量变化:正常平台数加速下滑,各省市问题率持续攀升

二季度网贷平台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收缩趋势。从平台数来看,截至6月30日,正常运营平台较一季度减少114家,问题平台总数较一季度增加206家,平台问题率增长12.25%,洗牌浪潮愈发激烈。从省市分布来看,除天津的平台问题率下降6%外,其余省市网贷平台问题率均有所上升。其中吉林省高居首位(88.9%),山东省居于第二(82.0%)。从股东背景来看,有战略型股东的平台数量逆势增长,表现出色。除银行系不变外,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国资系平台数量分别增长39.28%、13.7%和11.0%。

2、网贷行业成交量前100变化: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股东背景重要性凸显

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整个网贷行业直接推向了“淘汰赛”。截至6月底,成交量前 100平台总成交量约占行业成交总量的87%,相比一季度的59%大幅增加了28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且并购之风兴起。从行业格局来看,排名前50平台行业领跑地位逐渐稳固,而第51-100位平台仍在行业变局中沉浮,排位竞争激烈。

3、网贷行业资金安全保障:部分平台交易接口被暂停,资金管理要求更严格

在支付环节,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52.6%的网贷平台采用第三方支付服务,表明第三方支付是网贷行业最为普遍的支付方式。在资金管理环节,2016年二季度末仅7.7%的平台(119家)采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所要求的银行资金存管,其中只有105家平台在官网上标明了具体的银行资金存管机构名称。与此同时,63.0%的网贷平台(972家)宣称进行了资金托管,但其真实性和成效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