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料 > 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守正出奇 先守规矩才能同时创新

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守正出奇 先守规矩才能同时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4:25分类:有料

核心提示:10月28日,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出席《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发表题为《守正出奇,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她指出,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首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出奇,是在坚守金融规律下的创新。

10月28日,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出席《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发表题为《守正出奇,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她指出,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首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出奇,是在坚守金融规律下的创新。

图为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发言现场

下文是方以涵讲话要点摘录:

谈监管:监管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在过去一年多,监管有了非常好的发展,从2015年7月开始到现在,一步步地细化,一步步地落地,监管各部门协同行业协会,还有行业从业者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包括生态圈里各个合作伙伴都有相应的动作。

这次出台的监管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银行存管,宜人贷在去年6月份和广发银行实现了全面的资金存管。关于信息中介,我们一直是一个信息中介的平台,帮助借款人和理财者对接需求、撮合交易;还有小额分散出借,宜人贷一开始就专注个人非抵押类信用线上借款,专注于这个客户细分市场,平均的借款金额是5万元到10万元;还有信息透明的要求,除了按时公布平台的数据,作为美国上市公司,我们也接受各种严格的审计,包括财报,披露各种数据以及风险情况。

监管政策有以下几个意义:第一,对行业的影响:首先提升了行业的门槛,监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杜绝欺诈类的平台,以非法的形式挪用资金。第二,维护公平竞争,比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开始对17家互联网金融单位上传数据、分享数据,这样才真正能杜绝一人多贷的情况。第三,指明了行业的发展方向。第四,网贷也正式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正规军。

而监管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P2P平台现在慢慢回归到本质,什么平台是合规的?什么平台风险做得好?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这确实是一个有风险的投资,需要甄别平台的合规性、专业性以及风险能力等等。

守正出奇:先守规矩才能同时创新;宜人贷一直在练内功,磨刀不误砍柴工

守正出奇,这两个词是有顺序的,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所以出奇,是金融规律下的创新。

对于网贷,风控非常重要,包括欺诈风险、信用风险等等。金融有一个特点,它有一个滞后性,尤其是对于比较长期的贷款,这是需要一定积累的。宜人贷在宜信积累了10年,服务了200万个非银行的借款客户;宜人贷在4年服务了30万借款客户的基础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应该说是非常专注的强金融类型数据,在此基础上,宜人贷建立了数万个反欺诈变量、数百条决策规则以及风险定价模型。

2013年,宜人贷在内首次第一个发布借款全流程的APP,包括从申请到还款都在一个APP里进行。经过三年多的迭代,宜人贷的移动终端现在可以实现几个功能,一是聚合多维度的信用特征模块;二是利用生物识别、智能验证身份信息等,进行后台验证;还可以根据客户数据,智能地推荐最适合他的产品。

宜人贷还有另外一个APP叫做宜人理财。宜人贷一大半的精力是花在优质资产的建设、客户的细分、风控能力的建设和客户获取能力的建设上,并在此基础上找到出借人来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宜人贷也是非常遵循金融规律来设计宜人理财APP。到目前为止,已经突破了300亿的投资规模,不同于其它平台,宜人理财非常注重流动性的管理。

移动端、产品和风控的创新都是建立在非常强的数据能力、技术能力、风控的实力和金融的底蕴之上,一直在练内功,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工。

对金融来讲,规模是非常重要的,规模越大就越有助于了解客户,积累的数据也会越多,越能够给客户设计更适合他们的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宜人贷已经累计促成借款金额200亿人民币,帮助借款人超过30万名,累计服务出借人近65万人。

展望守正出奇的未来,在建设科技金融和新金融体系中,宜人贷坚持帮助更多人释放信用价值、实现梦想的理念。

宜人理财将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理财平台,为客户提供除P2P资产外更多的好的服务。另外,打造生态圈的建设,宜人贷在建立自己小小的生态圈,包括流量的转化、数据的规模化、各种渠道的获客。与此同时,也跟很多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一起,做自己适合做的事情,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推进普惠金融信用体系的建设,使将来的信用社会变得更好。

信息的安全也非常重要,宜人贷建立了自己的安全体系,包括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的漏洞平台。

守正出奇,守着规矩,然后再好好地创新,是从业者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