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成交量和投资人数环比双降 网贷行业持续调整

成交量和投资人数环比双降 网贷行业持续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2日20:34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10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投资人数相比9月均出现小幅下降。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贷行业持续步入调整期。

新华社记者孙飞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1日公布的10月P2P网贷行业数据显示,10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投资人数相比9月均出现小幅下降。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贷行业持续步入调整期。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1885.61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9月减少3.28%;同时,10月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相比9月均出现小幅度下降,其中投资人数为344.39万人,环比下降0.30%,借款人数为144.42万人,环比下降1.71%。

业内人士分析,10月网贷行业的成交数据出现调整,一方面受“十一”假期因素影响,平台工作整体处于休假状态,投资人、借款人的投资、借款需求也不够旺盛;另一方面,近期持续推进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平台转型。

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多地也相继下发当地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方案。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基本上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并且成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恶性案件多发的重灾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专项整治,有助于消除行业乱象,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也有助于真正筛选出优质企业与平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环比下降1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270个基点。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行,显示出网贷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在步入调整期的同时,随着行业逐渐规范发展,资本市场对网贷行业的关注度出现回暖迹象。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10月网贷行业共发生4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2.93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多部委联合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监管趋严趋势见底,行业政策逐渐明朗。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办法对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和业务红线的划定,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普惠金融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