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话 >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社会信用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社会信用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09:30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经济信用建设保障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合规信用建设是法治精神的延续与强化,基础信用建设则意味社会道德环境的整体改善。全面从严治党会增强全党的凝聚力,提升社会信用的总体水平,强化全社会的向心力,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贲圣林 顾月

日前,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本次会议的主旋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亦会加强全社会的规则制度意识,在党内外营造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信用的全面建设,为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土壤,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

社会信用由基础信用、合规信用和经济信用三个层面组成,全面从严治党对社会信用的三个层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基础信用建设脚步。作为社会信用环境的基石,基础信用建设强调社会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诚者,天之道也。社会整体道德与信用环境的改善是一国繁荣富强的基础与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纪严于国法,要求党员以更高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经济学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中国共产党则以从严治党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可小觑,在众多优秀党员的带领下,全社会的基础信用水平必将更上一层楼。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合规信用建设力度。“合规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前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但合规信用却不仅局限于金融或经济领域。广而言之,合规信用强调对规则的严格遵守、追求社会公民对法律的敬畏精神,是基于依法治国的信用建设要求。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从严治党意味着完善追责问责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是对法治精神的落实与深化,有利于合规信用建设在全社会的进一步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经济信用建设意识。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全力推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信用建设是保障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重大基础建设之一,而市场经济强调在规则制度内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因而“规制感”对经济信用建设十分重要。全面从严治党对依法依规的重视利于加强全党的“规制感”,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规则制度意识的要求,是创造良好经济信用环境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

经济信用建设保障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合规信用建设是法治精神的延续与强化,基础信用建设则意味社会道德环境的整体改善。全面从严治党会增强全党的凝聚力,提升社会信用的总体水平,强化全社会的向心力,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贲圣林教授系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主席。顾月系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