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洗牌

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洗牌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8日12:02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键桥通讯拟通过收购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45%股,切入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是电商运营的关键环节。随着行业整治力度加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申请门槛随之提高。由于新牌照申请目前已经暂停受理,收购成为不少企业获取牌照的重要手段,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洗牌。

键桥通讯拟通过收购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45%股,切入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是电商运营的关键环节。随着行业整治力度加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申请门槛随之提高。由于新牌照申请目前已经暂停受理,收购成为不少企业获取牌照的重要手段,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洗牌。

收购成为捷径

支付是构成“商业运营-场景搭建-支付完成”完整闭环的核心要素之一。在大数据时代,O2O服务已经深入到当前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支付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牌照获取途径方面,除正常申请外,收购成为快速获取的主要方式。以电商平台京东为例,其于2012年收购网银在线,后更名为“京东支付”。随后加入收购的队伍不断扩大,唯品会、新美大、小米、东方财富网均通过收购快速获取牌照,构建商业生态。

目前互联网公司中获得支付牌照的达11家,奇虎360、搜狐、携程、58赶集均表示希望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以完善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

目前越来越多平台朝着“集团化架构”或“全牌照金融集团”的模式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支付牌照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一方面,市场对支付牌照需求增加,另一面监管层对支付牌照发放收紧。据悉,年内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出的罚单就超过20张,其中不乏大型支付机构。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央行目前已经暂停受理新牌照申请。

目前正在排队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不少于80家。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收购现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市场上现存有效支付牌照仅267张,但可供收购的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数量并不多。

行业面临洗牌

支付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也是吸引资金的重要原因。

支付公司主流的盈利模式是收单。行业遵循的银行卡收单业务“721”利益分配的规则(7成归发卡行、2成归收单方、1成规银联)。商户根据具体交易情况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佣金费用,交易规模成为衡量支付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东吴证券分析师指出,线下收单流量将保持较高增速,电子商务还在高速发展,支付行业不断创新和变化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发展,预计线上支付的增速在40%以上;新兴支付习惯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增值服务是支付公司商业化的另一个路径。

“行业面临转型的拐点。”上述分析师指出,监管趋严,套利空间缩窄;同质化的竞争加剧,费率不断压缩;BAT等互联网巨头则看重生态圈构建,通过未来的金融服务进行变现。

对于第三方支付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实现资金转移等通道业务,同时完成资金结算、归集等功能,从而为客户建立个性化和便捷的账户体系。其次,结合场景,基于账户体系,对传统交易逻辑进行再塑造,从而对客户形成较强的粘度;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贷款、理财、营销和大数据等服务;全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构造出不同领域的平台级的互联网金融,具有较高的护城河。

随着监管趋严,套利空间缩窄,同质化竞争加剧,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集中度将提升。(王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