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年内料获批

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年内料获批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9日09:29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有了新的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惠中原”活动现场获悉,作为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按相关程序报送国务院,预计年内将获批。业内专家表示,试验区一旦获批意义深远,将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有了新的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惠中原”活动现场获悉,作为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按相关程序报送国务院,预计年内将获批。业内专家表示,试验区一旦获批意义深远,将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就着手在兰考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立的工作。今年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正式呈报《关于河南省兰考县惠普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请示,国务院批准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方案多次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彦涛透露,目前方案正处于国务院审批阶段。

在申报工作进行的同时,兰考围绕普惠金融的重点领域,加快工作推进。突出金融扶贫,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农民和农民工,支持小微企业和创意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我们相继与人民银行相关部门,以及20余家省级金融机构进行正面对接。除签署了《兰考县惠普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还分别与河南省建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20余家省内金融机构与辖区内的9家企业签订授信合同,与4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金额57亿元。”王彦涛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头羊”,建设银行此次主动策应,积极作为。建行开封分行还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领导小组。自2012年以来,累计向20余户兰考县域小微企业客户投放贷款近5亿元。在稳步加强信贷投放的同时,包括助保贷、信用贷等一系列金融新产品应运而生。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是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认为,兰考推进普惠金融实验区建设的做法相当有代表性,也是很有特点的。在已经上报国务院的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体现了普惠金融规划当中许多重点的要求,这也是第一次在县域提出完善普惠金融体系的试验。“如果申报成功,兰考将是我国第一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它的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兰考自身,也不限于河南,实际上是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说。(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