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征信 > 首建中国现货电子交易商务信用体系

首建中国现货电子交易商务信用体系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1日10:29分类:征信

核心提示:11月10日,中国现货电子交易商务信用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以下简称大交所)和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信联网系统开发应用签约仪式,大交所成为国内首家应用信联网系统的电子现货交易所。

11月10日,中国现货电子交易商务信用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以下简称大交所)和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信联网系统开发应用签约仪式,大交所成为国内首家应用信联网系统的电子现货交易所。

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中存在着许多不规范、不诚信、不文明等现象,尤其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失信行为频发。而在网购以及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领域,也都对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

“现货市场与电子商务平台结合形成了作为现代物流业态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这对推动商品迅速交易和提高商品流通速度以及不断创新商业交易模式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郭华表示,这种网络化的商品交易平台也面临一些问题,存在法律风险,例如,交易平台不断创新与滞后的法律之间存在冲突,投资准入无限制促使盲目投资引发社会矛盾等。

郭华表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在现代商品交易中需要打造现代化的信用体系,借助于信联网的现代化技术和功能降低网络虚拟带来的风险,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阻隔风险的转移,构建法律诚信体系促使优良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并不断引领交易平台向现代化、科技化和标杆化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介绍,信联网技术是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网络技术。信联网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信息、政府监管数据和公共网络平台的大数据进行汇聚和挖掘分析,建立特定计算模型,运用云计算技术形成的动态商务信用评估体系和通过信用资产运营而形成的商务信用网。

据悉,信联网技术开发的目的,是实现商务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实现商务信用评价的动态化、网络化和集成化。信联网的发展将在更深层次上解决互联网发展中的信用问题,构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商务环境,推动商务信用的资产化运营,对于改善商务信用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大交所董事长孔德春表示,未来大交所将创新现货交易模式,借用信联网大数据优势,收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关口,发挥信联网系统在行业内预先把关和过程把关作用,进而有效实现“两清一拒”,即通过构建信联网体系,清除不诚信的会员机构和从业人员,将不适宜的投资者拒之门外,并加强大宗现货行业全流程信用建设。他表示,“企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作为大宗现货行业的国家队,有责任有义务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带头加速推动信用体系在大宗现货行业的推广应用。

据介绍,大交所隶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中国供销集团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再生资源及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综合商品交易平台,总部位于大连,是全国唯一的再生资源交易所。(林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