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废除大额纸币 印度移动支付行业或迎利好

废除大额纸币 印度移动支付行业或迎利好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6日08:54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废除500卢比、1000卢比面额纸币以来,印度市场黄金首饰等资产价格暴涨,比特币的购买量也大幅增加,一些印度民众在积极寻求替代类资产。分析人士称,印度政府的该项举措短时间内会对印度商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预计不会持续太久,对印度股市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未来移动支付等行业或迎来利好。

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废除500卢比、1000卢比面额纸币以来,印度市场黄金首饰等资产价格暴涨,比特币的购买量也大幅增加,一些印度民众在积极寻求替代类资产。

分析人士称,印度政府的该项举措短时间内会对印度商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预计不会持续太久,对印度股市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未来移动支付等行业或迎来利好。

黄金类资产走俏

8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为了打击贪污和洗黑钱,流通中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种大额纸钞,当天马上作废,该政策9日凌晨生效。印度民众可在12月30日之前,去银行将大额旧币换成新币。此外,旧币作废后72小时之内,还可以在国营医院、公共交通、国营加油站、合作社、牛奶站、公墓等地使用。印度今次废除的500卢比、1000卢比纸币约合美元7.53美元、15美元,约合人民币51元、102元。

消息发布后,一些印度民众涌入银行,将大额纸币存入银行或兑换成小额纸币。据印度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被禁用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大额纸币占印度流通纸币的逾80%,因此印度银行体系补充现钞供应的压力剧增,一些银行一度现金告罄。印度政府发布废除大额纸币的决定之后,更致使部分印度民众对黄金等替代资产的需求急涨。印度当地媒体称,传统珠宝商接受了这些即将废除的纸币,以巨大的溢价卖给顾客金条和珠宝。印度金价一夜之间暴涨超过40%,部分珠宝店黄金销售溢价甚至高达60%,黄金价格由之前每10克30500卢比,上涨到目前的每10克33000-40000卢比左右。与此同时,比特币在印度市场的购买量增加了20%-30%。

印度政府废除大额纸币目的主要是为了打击黑钱和假币,以及反腐等。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称,该决定由政府和央行联合做出,是打击使用黑钱以及假币等问题的有力措施。印度问题研究者称,印度经济发展受到未申报、未缴税或地下流通黑市的阻碍。有机构还推测,印度在2002年和2011年期间出现3440亿美元的非法资金流出。印度国民习惯现金交易,据媒体报道,印度每年只有3%左右的人口缴纳个人所得税,民间存在大量未报税的“黑钱”。此次决定发布后,持有大额现金的人在存款或换钞时需要登记并证明收入来源。这意味着印度市场“黑钱”等将无处遁形。

移动支付发展空间大

印度废除大额纸币的举措在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产生不小的影响,尼泊尔卢比从1993年开始与印度卢比保持固定汇率,尼泊尔、孟加拉国央行等相关部门官员都对印度此举表示了关切,但印度政府此举对更大范围内国际市场影响有限。就印度国内而讲,印度政府的举措短时间内势必会对印度商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截至15日,印度孟买SENSEX指数自9日以来累计下跌了近2.8%。美元兑印度卢比汇率出现波动,自9日-14日,累计上涨了近2.3%。市场人士认为,印度政府该项举措在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预计不会持续太久,对印度股市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当地媒体称,印度各家移动支付企业高管纷纷对政府废除大额纸币的新政表示支持,业内人士称,这是莫迪政府带来的改变印度民众支付习惯、扩大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的良机。印度只有一半国民拥有银行账户,现金是其主要支付方式,即使在电商平台购物,该国民众主要的支付方式也是货到付款+现金支付的形式。印度超过10亿人有手机,据媒体报道,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到2017年,印度将拥有近3.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印度移动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巨大。近几年来,印度移动支付行业已吸引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以及各方投资者等大举进入,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条件已具备。印度移动支付和商业平台Paytm公司2015年获得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的两轮投资,融资后估值达25亿美元,目前拥有1.26亿用户。Mobikwik平台也是印度移动支付行业翘楚,Mobikwik公司于2016年5月获得日本互联网企业GMO和半导体公司Mediatek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分析人士还指出,印度政府的举措短期内会令印度经济陷入一定程度的混乱,但长期来看积极影响将成为主流。这一政策对印度的创业项目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印度创业项目的融资多来自于报过税的“白钱”,如今“白钱”池子得到很大补充,创业项目预计会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