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构建保障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监管框架

构建保障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监管框架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7日09:49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主题为聚焦“数字时代的中国普惠金融”的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IIF)首届年会近日举行。IIF课题组在会上发布的《数字科技推动普惠金融》总结了当下中国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实践,对该行业普遍性的问题与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据此提出了相应对策。

主题为聚焦“数字时代的中国普惠金融”的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IIF)首届年会近日举行。IIF课题组在会上发布的《数字科技推动普惠金融》总结了当下中国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实践,对该行业普遍性的问题与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据此提出了相应对策。

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从2011年的40提高到2015年的220,年均增长53%。分省指数呈现较大的差异,但差距在迅速缩小。地、县两级的分指数也都证实了数字普惠金融地区差异迅速缩小的事实。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仍有诸多困难:第一,数字普惠金融还不够“普惠”;第二,数字技术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第三,监管要么不设门槛、要么不发新牌照;第四,数字普惠金融已成风险高发区;第五,数字安全存在明显隐患;第六,缺乏一套覆盖面广、效率高的全国征信系统。

报告认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很多问题的产生,都与监管缺位或者监管不当有关。为了保障数字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必须尽快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框架。但必须注意的是,监管不是管死,而是在创新与风险中间取得平衡。

报告还就如何构建监管政策框架提出了建议:一是统一监管标准和框架;二是实行综合监管与功能监管;三是设立进入门槛和退出机制;四是建立适当的信息披露标准;五是与时俱进地调整法律监管政策;六是完善统一、开放的征信系统;七是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消费者保护;八是实行高标准、开放的信息安全制度。(关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