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十二五”期间我国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

“十二五”期间我国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0日21:21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互联网保险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重由0.2%攀升至9.2%。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日在上海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互联网保险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重由0.2%攀升至9.2%。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3.96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首次超过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465.60亿元和768.36亿元。

互联网保险行业集中度高。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110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2015年互联网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互联网保费收入合计1725.47亿元,占当年全国互联网保费收入的77.25%。

从销售渠道来看,2015年33%的互联网保费收入通过保险公司自营平台实现,67%由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会上说,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规模急剧扩张,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销售渠道深刻变革,对整个保险行业业务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背后也蕴藏着一系列问题。

朱进元认为,当前互联网与保险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主要浮于表层,多数是将线下产品搬到线上销售的简单“搬运”,尚未真正深入到商业模式层面。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吸引了各路资本竞相布局,但相关行业规则尚不健全,容易产生风险交叉传染、无资质非法经营和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隐患,需要高度警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