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普惠金融:“义”与“利”的融合

普惠金融:“义”与“利”的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16:40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对于如何权衡“义”与“利”,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普惠金融和小额信贷践行者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卫婧 曲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是一个逐“利”的行业,而普惠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就天然携带了“义”与“利”两个基因。

正如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29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开幕式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上所说,商业性与社会性的融合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从“穷人的银行”演变而来的普惠金融,似乎承担着更多的社会道义。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说,金融的杠杆作用使得财富分配更加两极化,而以小额信贷为主的普惠金融在助推扶贫开发和提高人们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上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为公益小贷机构杰出人士颁奖 王吉如/摄

印尼人民银行(BRI)微型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国际学院主任阿古斯认为,以小额信贷为代表的微型金融,实际上是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的结合体,其中最为核心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它以服务于中低收入的人群为目标,以扶贫为宗旨,赋予他们“富”的权利。

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与会专家认为,维持商业的可持续性也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世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金融与市场局前首席金融专家王君强调,普惠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各参与机构开展业务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不能指望仅加上“普惠”而解决问题,更不能因为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而要求任何主体都强调普惠金融,避免政策在执行中扭曲,造成资源浪费。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中欧世界银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王君为商业性小贷机构杰出人士颁奖 王吉如/摄

对于如何权衡“义”与“利”,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普惠金融和小额信贷践行者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坚守小额信贷市场定律,坚持做到底才能获得最大的胜利。”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广文在会上说。

“小额信贷并不仅仅是短期的项目,也不仅仅针对一定的人群,实际上,它是一个长期的项目,致力于服务整个社区的发展。”阿古斯表示。

业务创新让普惠金融充满了生命力。“做小额贷款是为了满足弱势群体的金融需求,因而需要采取不同于传统商业金融机构的办法,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有创新的能力。”何广文说。

据哈尔滨银行副行长孙嘉巍介绍,作为较早从事农村业务的城市银行,哈尔滨银行在特色专属产品上,尝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畜禽等“活体”抵押贷款,以及线上农贷产品等业务。在个人消费领域,哈尔滨银行针对中低端用户群开发了白领贷、婚庆贷、助学贷等产品,例如“婚庆贷”,就是为了满足农村地区办喜事要交“彩礼”的需求,而创新出来的。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企业做普惠金融须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应共同坚守,把普惠金融真正送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在实现小康的过程中得到实惠,能够真正脱贫。”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陈建雄说。

“一个借款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影响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可以影响一个地区。”海南农信社联社副主任陈奎明如此感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