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草根”金融的数字时代

“草根”金融的数字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10:33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致力于普惠金融的企业看到了科技带来的机遇,将触手伸向更加偏远的农村地区,靠近更多需要资金改变命运的“草根”阶层。

新华社记者曲翔 卫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借助手机银行为一家小型养殖场轻松办理了一笔贷款,在“双十一”期间用蚂蚁花呗抢购了一部心仪的手机……这可能是当下老百姓对数字普惠金融最直观、贴切的感受。根植于“草根”阶层的普惠金融,正在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数字时代。

在11月30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数字金融”分论坛上,多名普惠金融从业人士和专家一致认为,通过技术的革新和工具的改进,普罗大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正在进一步降低。

越来越多致力于普惠金融的企业看到了科技带来的机遇,将触手伸向更加偏远的农村地区,靠近更多需要资金改变命运的“草根”阶层。

“如今,新一代农村网民正在崛起,微信和支付宝在农村地区的使用已经很普遍,我们应该看到这些新型客户更多的金融需求。”中和农信副总经理窦华茂说,在不断尝试研发信贷系统和数据模型的基础上,该公司在2015年成立了“乡信金融”平台,解决农户当前更多的金融需求,同年上线公益理财平台,又给农户提供了更好的投资理财渠道。

风控是决定普惠金融成败的关键,而科技可以更好地帮助解决这一难题。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岚介绍说,通过数据化手段,信贷员不用再挨家挨户营销,亲自走访判断贷款的风险、核实软信息的真实性,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风控问题。

另外,数据化还极大地提高了信贷效率。窦华茂举例说,农村小额信贷资金额度不高,但时效性很强,以往客户还需要往返多趟提交贷款申请手续。公司的小额信贷系统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专门开发的。

但与会专家也提到,由于小微客户、农村信贷的数据相对贫瘠,普惠金融要覆盖更广大的社会群体,还应该在充分挖掘数据上进一步下功夫,为风控提供决策基础。

数字科技正在不断渗透到普惠金融的各个环节,未来的趋势只会有增无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认为,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重点:一是大数据在个人和企业征信中的应用;二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三是科技保险的发展;四是人工智能在征信、风控和营销等诸多环节的运用。

数字普惠金融正如洪流般袭来,但越是立足热潮之上,越应该保持理性和冷静。

“金融不是风口,金融企业应建成'百年老店’,不要抱着追求风口的态度去追求数字普惠金融。”胡岚直言,无论是普惠金融还是数字普惠金融,其本质和属性都是金融,需要持续、审慎和严谨。企业做普惠金融不要追求风口和一闪而过的狂欢,而应通过技术改进让普惠金融更具有持续性和可获得性。

“金融科技毕竟是金融属性,理解金融科技要关注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监管和创新的关系、风险和收益的关系。”伍旭川认为。只有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到重要位置,数字普惠金融才有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