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移动互联经济接近发展平台 瓶颈突破有赖人机互动技术新进展

移动互联经济接近发展平台 瓶颈突破有赖人机互动技术新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2日14:52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移动互联经济的发展基础是技术革命,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同样有赖于新的技术进步。人机互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大规模商用将为移动互联经济带来新的动力。

新华社记者张亚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后,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基础之上的移动互联经济在前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受制于服务标准缺失、非理性竞争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式在2016年走到其平台期:相关公司锐减、资本投资放缓、政府管理力度加大,新技术红利的边际收益减少等等。易观分析师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指出,移动互联经济的发展基础是技术革命,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同样有赖于新的技术进步。人机互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大规模商用将为移动互联经济带来新的动力。

移动互联经济走向理性发展

移动互联经济在2016年走向理性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投资者不再不计成本地疯狂投资,而是精准投向那些有明确营利预期的项目。

易观资深分析师薛永锋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概念变成国家战略之后,有大量的投资人不计成本、争先恐后地把钱大规模投到移动互联网上。但现在这一状况已成为过去。“有人说现在是资本寒冬,但我们前一段时间和许多投资公司交流过,他们的普遍情况是,手里募集的资金根本没有投出去,因为没有好的投资标的。”薛永锋说。

市场可以投资的资金很多,但值得投资的好项目偏少。这是目前移动互联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与此相应的是,市场一旦明确新的投资热点,资本可以用“疯抢”来形容。2016年移动互联经济发展的热点事件之一是共享单车等成投资热门,与之相关的是,此类投资不仅投资轮次时间大为缩短,而且融资金额大为增加。

移动互联经济在2016年走向理性发展的另一个显著标志是,用户付费意识的觉醒和提升。易观分析师顾问群组总经理董旭指出,互联网的兴起曾经导致很多以内容创业为主营的公司非常痛苦,因为一开始互联网的用户使用是免费的,一旦收费,用户数量波动明显。但这一情况在今年得到很大改变,易观监测数据显示,好的内容出现了以后,用户其实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

“随着用户付费意识的提升,无论是音乐行业、文学行业、影视行业都将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基于优质内容的创生将成为移动互联的下一步发展蓝海。这一发展趋势将在明年更为明确,对移动互联经济具有良性的促进作用。”董旭说。

技术、门槛、政策共同促成移动互联经济平台的产生

移动互联经济由前几年的蓬勃发展,到2016年的更为理性、更为有序,已经接近构建起的一个大的发展平台。在这一发展历程中,技术、门槛、政策对平台的形成至关重要。

移动互联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基于移动互联技术。虽然在2016年新的技术应用,如直播技术,已进入社交、购物、文娱等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更是渗透进各行各业,造就了一批新的投资热点。但相对于移动互联技术的革命性而言,现有的技术发展只能说是创新,无力对已经构建的平台带来革命性的冲击。这一点从网民数量上也能得到体现。我国网民基数非常大,大约有7亿左右的网民,从技术上说能够拓展的人口红利基本上已经不多,未来的市场空间也不是很大。

创业门槛的提升也对移动互联经济发展平台的形成构成重大影响。易观每个月发布APP的TOP100榜单,梳理这个榜单可以发现,进入TOP100的门槛比去年提升了16%。此外,榜单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基本上TOP100有91%是长期稳居TOP100的榜单。门槛的提升意味着新的投资需要更多的资本。

政策监管环境进一步趋于严厉,直接导致移动互联经济由无序向有序发展。与前些年政府和监管层对移动互联经济的放手相比,2016年这方面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为助其规范有序发展,今年政府和监管层频繁出手,无论是网约车、移动医疗、互联网金融、互动娱乐、跨境电商等等,政府都出台了众多指导意见,收紧其发展手脚。

移动互联的下一个突破口在人机互动技术

易观资深分析师薛永锋指出,关于移动互联经济的发展前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舆论风向转变,各种各样的悲观声音和论调都出来了。从整个行业以及产业生命周期来讲,我们可以看出,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经济的爆发,是由智能手机的创新发展引爆的。从整个产业发展大的规律来讲,今年到了发展关键节点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在今后的发展中,像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很难再出现,因为它的成功主要是基于人口红利的原因。未来的技术升级,或者人机交互技术的升级,将为我们贡献下一个投资风口。包括像人工智能、机器人、MR、VR、AR这样新的技术升级,未来会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机会。”薛永锋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