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专家:区块链产品将在2-3年内大量涌现 支付已成风口

专家:区块链产品将在2-3年内大量涌现 支付已成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2日16:11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刘成奇认为,虽然目前从全球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还没有大范围的应用,但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将会很快到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后,区块链产品将在2-3年内大量涌现。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被称为金融科技(Fintech)的元年,2016年这一领域更是取得了诸多进展,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成了混迹金融圈必谈的热词。其中,大数据和云技术等已经在诸多金融产品上得到了应用,而区块链由于技术更为超前,目前还更多地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OkCoin主管区块链业务的首席策略管刘成奇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的专访。

众所周知,区块链未来的主要应用方向为清算结算、股权交易、审计、公证等领域,其中“区块链+支付”正在成为风口,也是OKCoin公司区块链产品的方向。

刘成奇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一些小国的进展反而更快,例如瑞士、以色列和韩国,因为这些国家不仅拥有促进技术创新的机制,而且因为这些国家原有的金融架构空间较大,为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留出了较大的余地。他认为,虽然目前从全球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还没有大范围的应用,但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将会很快到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后,区块链产品将在2-3年内大量涌现。

刘成奇介绍了OKCoin目前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产品——OKLink。OKLink是基于区块链的转账汇款网络。传统的跨境转账汇款网络Swift系统适用于大额交易,成本较高。OKLink看好中小企业市场,目前已在韩国和菲律宾展开了应用。他表示,OKLink目前的角色是银行汇款业务的中间平台,在整个汇款流程中,前后两端分别由两家银行参与,一家接待汇款者,一家接待收款者,中间过程在区块链上完成,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他表示,OKLink能将小额跨境汇款的手续费降低到0.5%,而目前的这一成本普遍在2.5%-15%之间。

而对于汇款方式,刘成奇表示,区块链技术下与现有方式没有什么不一样,汇款者可以选择现金、银行账户或者手机钱包作为转账方式,而收款者也可根据自己需要提现。

刘成奇总结道,未来全球跨境支付业务的发展将会变得实时、免费和多种类型,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建立全球平台的理想和承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