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数字货币 > 2016年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大事件盘点

2016年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大事件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16:37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2016年是比特币价格飙涨的一年,同时国际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影响比特币价格的事件,其中多国政府废钞、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凸显了比特币的避险属性,造成其价格的水涨船高。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是比特币价格飙涨的一年,同时国际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影响比特币价格的事件,其中多国政府废钞、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凸显了比特币的避险属性,促使其价格水涨船高。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2016年国际市场上对比特币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

多国政府废钞 印度比特币溢价10%

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面值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分别相当于约7.5美元和15美元。随后,这一“废钞”规则又经历了一系列变动。推行这一政策的理由也在不断变化。首次宣布“废钞”时,莫迪强调主要是为了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之后,他又强调,此举更多是为了追回逃税的黑钱。后又改口称,是为了鼓励印度人更多地使用数字支付。

取现困难的印度人民开始寻求替代资产,一时间印度比特币一币难求,价格也超出国际市场价格近10%。

无独有偶,委内瑞拉废除了100元面额的玻利瓦尔纸币,发行6种更大面额的新纸币;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可能废除大额现钞;12月19日,印尼也打起了“废钞”的主意。

受一系列“废钞”行动的影响,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从11月初的4800元人民币,涨到目前的7000元人民币上下。短短两月,涨幅超40%。

全球经济政治震荡 比特币避险特性突出

除了多国废钞,2016年还发生了几件影响全球经济政治走势的大事件。在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等黑天鹅事件发生后,比特币一定程度表现出了类似黄金的避险属性。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超过半数民众支持脱离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宣布辞职。英镑跳水,比特币价格应声上涨,涨幅近20%,价格稳定在4300元人民币上下。

11月9日,随着美国大选选票统计结果不断出炉,多种资产创下英国退欧以来的最大振幅,而比特币毫无意外地大幅上涨,短时间内价格即接近人民币5000元。原因是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上台后政策的不确定性推动了避险资产的价格。

此外,8月3日,海外知名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价值超6000万美元巨额比特币被盗,引致币价跳水,跌幅一度超过25%。最终平台上所有用户分摊总资产36%的损失,Bitfinex发行债务代币BFX“债转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