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专家称未来将迎更大发展

区块链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专家称未来将迎更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5:5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能力跻身国际前列,其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了《国家信息化规划》。对此,专家认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有利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有利于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实际场景中。在未来区块链一定能最大程度上造福人类。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区块链作为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基础协议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重视。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能力跻身国际前列,其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了《国家信息化规划》。

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它存储着一个点对点网络上的资产和交易信息。可以被看作一个记录了交易明细的公共注册表。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交易历史被打包进数据块中,被密码学原理链接在一起以保障安全。交易记录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分布存储在网络中。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都有历史记录的备份。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界迎来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可以预料2017年金融机构将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专注于金融科技研发的OKCoin公司副总裁段新星对于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表示:“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的创新已经走在国际前沿,而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有利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有利于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实际场景中。在未来区块链一定能最大程度上造福人类。”

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最广泛、最成功的应用,也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重视。近日,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导下,平安集团、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大成基金等国内外40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共同成立全国首个中国(深圳)Fintech数字货币联盟及中国(深圳)Fintech研究院,有望率全国之先试点央行数字货币。这是继央行宣布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之后,国内首个地方城市从国家金融创新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战略高度,发起成立的金融科技联盟和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