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京东金融联手银联 开启支付新格局

京东金融联手银联 开启支付新格局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06日14:21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2017年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无疑给2017年的支付行业带来了更多变数。

2016年,支付行业风云突变,监管文件密集下发,手机厂商各类“Pay”产品相继推出,以及大互联网公司收购支付牌照纷纷入局支付市场……一系列动作让原有的支付“寡头”格局生变。

2017年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无疑给2017年的支付行业带来了更多变数。

此次合作,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将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可以开展银联卡线上线下收单业务。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农村金融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同探索在大数据服务、国际业务等更多领域的合作机遇。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金融+互联网”的开放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在发布会上,参与银联品牌联名卡签约有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12家银行。这也是中国银联首次与非金机构合作制定银联卡产品标准。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中国银联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式综合支付服务平台,不断推进与产业各方的合作创新。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营造更加开放、共赢的支付行业生态,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消费支付体验。

毕马威《2016中国领先金融科技公司50强》报告分析指出,金融领域的很多痛点需要通过领先技术的应用去实现突破,而当前金融科技在大数据及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都已获得突破进展,比如大数据分析和管理有望全面接替人工信审流程。目前,中国银联已研究了包括NFC、二维码、蓝牙在内的各种支付交互方式,并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手机厂商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推出“云闪付”。2016年京东金融也在移动支付新技术、消费金融产品创新上做了一系列尝试。

“新科技对支付行业的影响,也许是所有人都难以想象的,包括用户的需求在变,技术在变,市场格局也在变。实际上,目前整个支付市场的格局未定。”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坦言,“支付是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连接着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也是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最直接的服务,我们双方将一同在支付、风控、用户服务等方面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让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为客户提供极致安全的支付体验。我相信在技术创新和开放的心态下,支付市场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局。”

“此次与银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的京东金融,在前期的业务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用户、产品形态以及大数据风控能力,一直在积极打造金融科技开放生态,服务金融行业降低行业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而银联具有极强的线下覆盖能力,双方在新技术的探索、卡标准的制定以及全面合作上有极大的合作空间。京东金融与银联牵手,是一次强强联合,双方的优势互补,或将对现有支付市场格局注入新的能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