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资管市场风云再起 智能投顾潮声以待

资管市场风云再起 智能投顾潮声以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0日08:51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多家商业银行亦在暗相规划酝酿,包括紧锣密鼓和相关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接触,意欲今年推出智能投顾服务。而相较银行业的谨慎克制,证券业中的先行者平安证券不仅早就联合专业公司推出智能投顾服务,且已从版本1.0迭代到了3.0,快速进化的重要驱动因素,则是客户数量增长的甜头。

在2016年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国内资管市场看似平静的湖面被一颗石子激起不小的涟漪——12月初,个金业务优等生招商银行面向普通客群小额投资需求,正式发布智能理财服务“摩羯智投”,成为国内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立旗者。

颇具意味的是,招行的抢先破局着令其他同业有些郁闷,据悉,多家商业银行亦在暗相规划酝酿,包括紧锣密鼓和相关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接触,意欲今年推出智能投顾服务。而相较银行业的谨慎克制,证券业中的先行者平安证券不仅早就联合专业公司推出智能投顾服务,且已从版本1.0迭代到了3.0,快速进化的重要驱动因素,则是客户数量增长的甜头。

“Robo-Advisor”(智能投顾)对于传统金融序列的渗透不会只是昙花一现的花头,而是银行、基金、券商等财富管理市场主要参与者发展及转型的切实需要,因为如果不去积极面对科技、金融融合的新趋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存量竞争优势势必削弱,素来稳健的招行这次率先吃螃蟹,即代表本土资管体量最大玩家主动拥抱资管行业新生态,也预示着中国智能投顾的发展真正进入快车道。“一位金融业界资深人士表示。

智能投顾或临燃点

大概自2014年起,国内就掀起了一股智能投顾概念创业风潮,市面上出现了不少活跃的主打智能投顾的金融app。最近一年来,在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尝试和推动下,智能投顾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则进一步扩展升温,但热闹的背后却也良莠不齐。

“在这个过程中,正规金融序列保持了较为克制的态度,但到2016年底,经过审慎的观察分析,证券、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特别是后者的正式入局,透射出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智能投顾市场恐怕已真正临界爆发燃点。”某具有海外从业履历的投资界人士表示。

智能投顾也被译作“智能理财”,发端于美国,是一种FinTech的典型应用,自概念提出迄今已逾十年的时间,早期背景是旨在突破传统投顾人工服务的局限性,驱动大数据分析、量化模型构建及互联网交互、云计算等技术运用,降低财富管理机构边际成本,覆盖更广泛客群的同时,提供定制化资产管理方案,提升客户投资理财体验。

从实践演变来看,智能投顾在西半球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应该是在Betterment和Wealthfront这样的在线财富管理平台名声大噪之后。2010年,这两家美国知名智能投顾公司面向C端个人理财用户差异化需求,推出基于智能金融模型的投资组合推荐。其后,全球智能投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些传统的财管机构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模式,如嘉信理财的Schwa Intelligent Portfolios。

“以往的投资决策主要依靠投资顾问的经验判断,必然只能服务小部分高端客户,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投资实时性和透明度显著提升,通过快捷的数据分析和匹配,使得普通客户也能享受定制化服务。”一位长期跟踪财富管理市场的观察人士表示。

“互联网时代,客户转换成本越来越低。倘若仍旧不以客户为中心或仅停留在口号上,不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投研和配置,不注重提升客户体验,必然将面临客户预期与自身经营的脱节,在与同业竞争中落败。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投顾服务的个性化是金融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上述人士并称。

在金融科技新贵们抢占市场的时候,传统金融机构亦从静观其变转向加快步伐。高盛、黑石等传统金融巨头在近年纷纷出手,收购具备智能投顾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公司。而据Citibank研报,从2012到2015年底,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从零增加到了187亿美元,发展势头强劲。

财富管理新风涌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2016年可谓中国智能投顾规模化运用商业元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0%左右的券商在使用智能投顾,而以个金服务见长的招商银行在岁尾推出“摩羯智投”,更是宣告国内财富管理规模最大的持牌金融主体——商业银行,进入智能投顾时代。

此种现象与本土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态势密切相关。

作为金融体系内最具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根据波士顿咨询与光大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资管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在这背后,既有宏观经济、居民财富积累并向金融资产转移等利好因素的支撑动力,也有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资管行业关键特征的考验挑战。

上述报告即指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降低了行业壁垒,加速金融与非金融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使得客户需求更加显性,资管机构得以更实时更直接地获取细分客群偏好。单此两点变化对以信息和信用为生存基础的金融行业带来直接冲击,并加剧了行业竞争,要求资管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视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边界与生态演变,以及适应新价值链的服务方式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分工更加细化和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无需事必躬亲,而是可以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来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客户体验。”一位金融科技公司人士表示。

进一步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科技创新类智能投顾机构能帮传统金融机构解决什么问题?

“从专业本身,具有能力的智能投顾公司可以从效率和风险两方面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前者主要通过资产配置模型化,实现客户服务个性化,后者则通过资产配置专业化,实现风险监控自动化。”上述金融科技公司人士表示。

前述投资界人士则认为,“对金融机构而言,他们能通过与智能投顾服务平台的合作,增补业务种类,降低交易费率;而对能够提供智能投顾产品的数据科技公司而言,他们可以采用轻型运作方式,专注于为金融机构提供理财服务,开发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那么,更加实质的问题来了。目前本土打出智能投顾概念的第三方主体多半成立时间较短,且主要运用回测数据和模拟结果来给出投资建议,如果用以实际操作中是否真的合理有效呢?又该怎样鉴别一款智能投顾产品的优劣呢?

就此,经多方咨询,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士的建议似乎更加切中要害,他表示:检验智能投顾的专业能力主要是看数据的可靠性和投资模型的有效性,具体而言,一是数据历史要长,被检验的时间越长越好,最好要涵盖几个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二是数据本身准确性要高,而数据的准确性主要依赖高质量的数据源和非常严格的采编程序;三是投资模型要有效,需要过多种形态市场检验,不仅仅是数据回测,并且最好能经过大量机构投资者的检验,而不只是模拟操盘。

据悉,目前国内券商智能投顾市场半壁江山以上的份额都由这家低调的深圳公司占领,而券商之所以选择这家智能投顾,主要是由于其数据和模型的积累达到十五年,而且经受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Black Rock、量化投资鼻祖BGI华夏、嘉实、工总行、中信证券等顶级金融机构的实盘测试。

今日投资还不小心透露,对智能投顾感兴趣的金融机构很多,他们正在洽谈的即有十家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会陆续上线。

看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一股新风正在暗潮涌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