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李爱君:金融创新也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

李爱君:金融创新也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10日12:0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参会并发表演讲。李爱君教授认为,新金融在实质上是对目前金融现象的一个表达,在本质上还是金融。

e450f78

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2016年是规范发展之年,互联网金融在多年的野蛮生长之后,走进了监管时代;Fintech、金融科技,取代互联网金融、P2P成为热门关键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亮点纷呈。这场波澜壮阔的新金融浪潮,才刚刚开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参会并发表演讲。李爱君教授认为,新金融在实质上是对目前金融现象的一个表达,在本质上还是金融。 

李爱君教授表示,对于消除金融创新所带来的风险最有力的工具就是制度,可以通过制度来消减风险。金融创新也需要从几个方面来规避风险: 

一、尊重金融自身的规律 

二、对现有的法律法规保持敬畏 

三、防范金融风险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保护机构和行业的安全来维护社会稳定。

以下为演讲原文: 

谢谢大家,我这里边讲几个问题,由于时间的关系,第一个什么是新金融?刚才郭教授也说了什么叫新金融?那么新金融实质上,我觉得在应对一个概念来说,它既不是金融学的概念,也不是法学的概念,可能是大家形象的一个现象的一个表达,就是一种金融创新的一种表象,第二个问题我谈一下,新金融的本质和特征,那么新金融的本质实质上还是金融。它并没有改变金融原有的本质,就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时候,新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创新的一种形式,那么新金融是包括了各种金融创新所表现的一种形式,那么它的本质即使是金融,那么它还是以风险为核心特征的,那么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讲下新金融的风险,大家都在聊新金融,那么新金融风险是什么?实质上它还没有去改变金融的风险,用金融的风险不外乎市场风险,还有道德风险法律风险,还有国家风险等等,那么都是约定俗成的,它是200多年的发展的历史,那么新兴金融本身和传统的金融的风险,又有什么区别?那就看它新在什么地方,所以提的新金融不外乎说,从金融结构的几个角度来说,比如说市场,市场出现一个新的金融市场,实质上新金融所表现出来的市场,主要在民间金融市场的创新,传统金融创新,远比不上民间金融的创新,所谓的p2p还有股权众筹,这些都属于一个民间金融的范畴。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