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李爱君:金融创新也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2)

李爱君:金融创新也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2)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10日12:0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参会并发表演讲。李爱君教授认为,新金融在实质上是对目前金融现象的一个表达,在本质上还是金融。

第三方支付,比如说网络支付,它也是非银行的支付或者非金融机构的支付,那么这就是市场的一个创新,那么机构创不创新,实质上这次的创新在机构层面也有创新,比如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这就是一种新金融的一个机构的出现。虽然没有给他一个金融的牌照,但是他从事的金融的服务的这种业务,还有第三方支付,它也是非金融机构从事了支付的业务,那么工具上有没有创新?工具是大量的创新,实质上这次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也好,或者其它的信息技术也好,它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的创新,这次是传统的创新是,结构化的设计,而且复杂,风险隐蔽,那么这是在工具上,那么这种事有没有创新?其实2016年我们的制度上开始了进行了创新,为了规范这种创新的风险,因为创新就夹带的风险,消解风险最有力的,这个工具就是利用制度,来消减它的风险。 

那是从金融结构这几个层面,我们看新金融的,他的创新,那么我们再看,那怎么去规避这些信中金融的风险?实际上从几个大的层面第一,尊重金融的自身的规律,它是以风险为核心特征的,那么第二个就是要对我现有一成立的法律制度,要有敬畏心,创新并不是违法创新,创新你可以规避法律制度的创新,当你规避了法律制度,创新它的风险不可控的话,靠你行业自律,自身的自律,你的合规还有现有的法律制度,都不能去消减的风险,影响了整个秩序的社会秩序的稳定,那么就要出台监管制度,那么2016年出台监管制度就是说,靠你自身的合规,靠我现有的法律制度,都不能去消解你的风险,那就出台的监管制度,另外新金融的风险特征和传统的金融机构的风险特征,它也有它的不同。 

最近我一直在不同场合在说,原有的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维护社会稳定,并不是保护你的行业的稳定,也不是保护你机构的安全,是通过保护机构的安全,保护行业的稳定,最后我们实现一个社会的稳定,但我们现在新金融发生的风险和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它确实有着和原有的这种风险的传递,影响社会的不稳定是不同的,原来是个体发生风险产生系统性风险,最终导致危机,从危机导致社会的不稳定。我们现在新金融是,当一个课题产生了风险,那么它并不产生系统性风险,就已经传递到影响到社会的不稳定,是因为新金融所面对的服务的对象,他没有风险认知,没有风险承受能力,那么这样就是说,从个体的不安全就直接进入了社会不稳定,这是新金融目前的一个特征。 

所以,有两个层面要防范风险。第一,尊重金融的发展的客观规律,第二,已成立的法律制度,要有敬畏心,那么第六个就是合规,我这里边并没有讲监管,监管是行政监管,合规可以说在你合法的基础上,要有企业的这种伦理价值,企业的伦理文化,那么法律是对你最低的要求,合规是高于法律的要求,我卖一个企业,如果都能做到合法合规,那么这个企业会持续发展,行业会持续发展,社会会稳定发展,最终也保护我们投资者的利益,那么新金融就能发挥它的更大的长处,被实体经济给予助力,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