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零壹财经孙爽:2016年中国公司拿到了全球78%的金融科技投资

零壹财经孙爽:2016年中国公司拿到了全球78%的金融科技投资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10日16:03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在本次会议上,零壹财经财经分析师孙爽发布了《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报告》。

 270d389

今日,由零壹财经主办,宝象金融和口袋理财协办的“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年度新金融思想汇”在北京正式召开。 

2016年是规范发展之年,互联网金融在多年的野蛮生长之后,走进了监管时代;Fintech、金融科技,取代互联网金融、P2P成为热门关键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亮点纷呈。这场波澜壮阔的新金融浪潮,才刚刚开始。 

在本次会议上,零壹财经财经分析师孙爽发布了《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报告》。Fintech发展指数旨在揭示Fintech投融资活跃度、Fintech投融资成熟度和相关机构信心,以帮助从业机构、投资人、媒体和监管方了解Fintech发展情况。具体分析维度包括融资笔数、融资总额、月份、地域、轮次和细分业态等。 

根据零壹财经投融资数据库的监测,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拿到了504笔共1177亿元投资,中国的融资笔数占比56%,融资金额更是占到了78%。可以说,中国是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而美国和印度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Fintech发展指数包括客观部分和主观部分。

客观部分分为投融资指数和社会认知指数。投融资指数分为投融资活跃度和投融资成熟度两个子指标,社会认知指数包括百度搜索指数和谷歌趋势指数,其中百度占40%,谷歌占60%。以2016年1月的客观情况为基准值100,2016年只有2月和3月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弱于1月,8月到12月较为平稳。

70cb888

图片来源:《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报告》

主观部分为立足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主观指数,主观部分的二级指标包括财务指数、经营指数、投融资指数、监管指数和信心指数。

最后,报告对2017年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了十大预测: 

中国或将开放更多的银行卡清算牌照; 

区块链商业应用加速; 

全球网贷面临重大考验,继续洗牌; 

全球银行加大科技投入,“裁员潮”继续; 

监管科技持续升温;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冲击上市; 

印度和东南亚持续受捧;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多点开花; 

金融科技公司获得更多银行牌照; 

资本竞争升级,并购频发。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