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央行推动第三方支付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央行推动第三方支付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7:37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新规,明确非银行支付(即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新华社记者吴雨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新规,明确非银行支付(即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主要目的是纠正和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引导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相关决策部署,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支付服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属于支付机构客户。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涉及公众利益,一直是央行对支付机构监管的重中之重。当前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等一系列风险隐患。

根据央行安排,各支付机构首次交存的具体比例根据业务类型和分类评级结果综合确定,交存金额根据上一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计算,每季度调整一次。

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央行或商业银行不向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理顺支付机构业务发展激励机制,引导其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第一步实施的20%左右的交存比例对支付机构的日常经营影响不大,也不会影响支付市场平稳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