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为金融业带来哪些改变?以跨境小额汇款业务为例

区块链技术为金融业带来哪些改变?以跨境小额汇款业务为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8:08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在2016年之后,跨境小额汇款业务又多了一种选择,那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相比传统的银行渠道,所需时间减少,并且中间环节可被监控;相比西联汇款等渠道,最显著的好处是手续费明显降低。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如果你需要将钱从一个国家汇往另一个国家,在现有的跨国金融体系下,有哪些选择?之前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借助于银行渠道,利用两国的银行和央行系统进行资金的传输和清算;二是利用新型汇款网络,如西联汇款,在接入这个网络中的众多银行进行资金的传输和清算。而2016年之后,又多了一种选择,那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境小额汇款。相比之前的第一种选择,这种方式所需时间更少,而且中间环节可被监控;而相比第二种选择,最显著的好处是手续费明显降低。

伴随跨境电商、海外务工留学、海外旅行等跨国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可以预见未来跨境资金结算的规模将迅速增长,传统的跨境付款清结算系统急需新兴技术的辅助和补足,借此提高资金流转的速率。特别是针对普通民众经常用到的小额跨境汇款业务,急需成本低而且安全高效的新方式。

区块链,被《经济学人》杂志称为“信任的机器”,在网络成员间建立了全新的信任机制,降低了各国合作伙伴间的信任成本,从而提高合作效率,加强企业竞争力。参与网络的企业将不受注册地牵制,打破了地域和空间限制,也无需企业高管亲身到访业务目的国家寻找转账合作伙伴,一切都靠密码学原理完成。

数据显示,区块链技术每年可帮助投资银行将运营成本减少120亿美元,财务报告费用可能会下降至少70%,而合规成本可能会下降30%至50%区块链在金融业务方面的优势已不言而喻。

全球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OKCoin币行于2016年推出的区块链小额跨境汇款网络OKLink,正是借助区块链技术提高金融网络的传输速度,透明性及安全性。OKLink首席战略官刘成奇表示,目前已有韩国、菲律宾、越南、加拿大等国家的数千家金融机构加入了OKLink的区块链网络。利用区块链的信任机制,OKLink帮助汇款公司解决了业界存在多年的一些问题,例如需要预付担保金、降低交易对手风险等,并且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优质合作伙伴。

他还表示,利用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可以改善成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实现全天候支付、瞬间到账,在加快交易进度同时省去了大量的手续费,在OKLink的区块链网络上,完成一笔跨境汇款仅需几分钟。这可以使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支付公司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提升竞争力。

对于客户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刘成奇表示,入驻OKLink网络中的金融公司都是经过认证的知名持牌公司。所有交易都在区块链上进行,因此监管机构可以实时查看交易情况和交易双方身份。另外OKLink的合作方也可以对其涉及的交易公开查询,所有交易都可溯源,最大程度上减少金融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