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2)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2)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24日16:2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在新金融的战场上,BATJ(“A”同时指代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不做区分)在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在本文中,我们将梳理这4家互联网巨头过去一年的金融动向,并试图进行总结与评述。

蚂蚁金服:支付大战失利,招财宝爆雷,消费金融高歌猛进,国际化开花结果

大事记:

1月初,芝麻信用推出商家自助服务平台。

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投海外、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

6月22日,蚂蚁金服参与发起设立的相互保险公司信美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

7月13日,芝麻信用宣布其商家自助服务平台上线近半年,已有130多家企业成为其签约商户。

7月26日,蚂蚁金服获准增资国泰产险,成为其控股股东。

8月3日,蚂蚁花呗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第一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割;该ABS计划挂牌总额为300亿元。

9月12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自2016年10月12日起,个人用户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实名账户终身共享2万元基础免费额度。基础免费额度使用完后,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

10月8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卸任CEO,由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接任。

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公司AscendMoney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将战略投资Ascend Money,并称AscendMoney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网民。

11月12日,第八个天猫双11的交易额最终定格在1207亿元,据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双11全天完成支付10.5亿笔,峰值达到12万笔/秒。其中,余额宝占比11%,花呗占比20%。

11月27日,新版支付宝“圈子”社交功能因曝出大尺度照片而引爆网络;11月30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发布内部信,就此事进行了道歉与反思。

12月9日,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的印度移动钱包Paytm母公司One97披露,该公司的移动支付业务有1.5亿用户,而其支付银行的账户数则有望达到2亿个。

12月14日,蚂蚁金服参股的韩国K-Bank获得了该国政府颁发的互联网银行牌照,将于半年内正式上线。

12月17日,蚂蚁金服宣布了新的组织阵型,同时一些业务线总裁也开启轮岗,包括调任黄浩负责微贷及消费者金融事业群,调任樊治铭负责财富事业群,支付宝事业群则将尝试新的组织管理模式——班委制,由井贤栋担任班长,曾松柏与倪行军担任副班长,班委成员包括邹亮、袁雷鸣、陶莹。

12月20日,通过招财宝发售的侨兴私募债爆发兑付危机,涉及资金总额超过11亿元,目前事件仍未完全了结。

12月20日,蚂蚁金服宣布农村金融发展战略,将以三大业务模式服务不同需求的三农用户,并宣布战略投资中和农信,与中华保险成立合资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月22日,蚂蚁金服“借呗”产品总监陈怀晟在参加线下分享会时表示,截至11月底,借呗用户数达到1000万,放款规模为3000亿元。

点评:

1)在全球范围内,无论从用户规模、国际化还是估值而言,蚂蚁金服都堪称新金融的龙头公司。

2)支付宝垄断地位被动摇,线下支付被微信支付赶超,这或许是蚂蚁金服不能承受之痛。多年来,支付业务一直蚂蚁金服的王牌,人们很难想象支付宝会遭遇失利,毕竟它曾经干掉了老大哥银联。尔后,令人尴尬的“圈子事件”亦暴露了支付宝的焦虑。蚂蚁金服12月份宣布支付宝启动“班委制”,由井贤栋亲自挂帅,凸显了支付业务面临的挑战。

3)侨兴债事件,暴露了招财宝的风控软肋,也给蚂蚁金服带来了声誉损失。目前,在浙商财险对侨兴债第一、二期进行赔付之后,剩下几期总额8.34亿元的债券已经违约,且谁来兜底仍未明了。某种意义上,该事件将加速蚂蚁金服打破刚兑光环,并将影响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

4)消费金融高歌猛进,成为蚂蚁金服当前最具优势的业务之一。借助于阿里电商体系与支付宝用户基础,无论花呗还是借呗,在业务规模上遥遥领先,并且增长势头高昂。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已经进入常规化阶段,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为其消费金融业务进一步拓展打下了基础。

5)国际化布局开花结果。在印度,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的Paytm已经成为该国最重要的移动支付机构之一,并在近期获得了印度央行颁发的支付银行牌照;蚂蚁金服在韩国的布局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在2016年还战略投资了泰国支付公司AscendMoney。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