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4)

新金融战场上,BATJ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4)

零壹财经2017年01月24日16:2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在新金融的战场上,BATJ(“A”同时指代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不做区分)在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在本文中,我们将梳理这4家互联网巨头过去一年的金融动向,并试图进行总结与评述。

京东金融:加码消费金融,投奔银联阵营,布局ABS,拆除VIE铺路上市

大事记:

1月16日,京东集团宣布,京东金融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

3月27日,京东白条宣布独立,同时推出信用贷款服务——金条。

4月6日,京东金融战略投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美利金融,发力二手车金融市场。

4月7日,“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5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经获得深交所确认,该专项计划申请总额为100亿元。

4月12日,买单侠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顺为资本、京东金融领投。

5月31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6月13日,租房分期平台会分期宣布获得京东金融战略投资。

8月2日,易车旗下互联网+汽车金融子公司易鑫金融获5.5亿美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易车与腾讯、百度、京东集团等组成的投资财团。

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

9月23日,京东金融宣布白条与银行合作的联名电子账户——白条闪付正式上线,用户可以在全国大约1900万台银联闪付POS机上使用白条支付。

11月3日,京东金融与美国大数据公司ZestFinance联合发起的合资公司ZRobot宣布开业。

11月15日,京东集团宣布,将拆除京东金融VIE架构,以便于在国内开展业务。

11月29日,新车销售服务平台花生好车获得京东金融A轮战略投资。

12月26日,“京东-中腾信微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这是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发行的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

12月30日,至2016年12月29日,京东产品众筹总筹资额已超过36亿元,项目数超过7500个,项目成功率超过90%。

点评:

1)完成A轮融资,拆除VIE架构,京东金融朝着独立发展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2)消费金融是京东金融贯穿全年的关键词。无论是对外投资布局,还是白条的独立与挺进线下,京东金融对消费金融业务的拓展可谓不遗余力。

3)支付领域牵手银联,共同对抗阿里与腾讯。随着9月份白条闪付的推出,以及近期京东金融与中国银联建立战略合作,标志着京东投奔银联阵营,放弃了在支付领域单打独斗的努力。

4)战略布局资产证券化云平台,抢占ABS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