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北京将推行“监管沙盒”模式 研发“金融黑匣子”

北京将推行“监管沙盒”模式 研发“金融黑匣子”

零壹财经2017年02月17日16:26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透露,北京政府将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沙盒”模式的试验,以位于北京房山区的“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作为试验地;此外,据其透露,北京正在打造“中金云”系统,其研发的产品之一是“金融黑匣子”,将着力于解决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

2月16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透露,北京政府将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沙盒”模式的试验,以位于北京房山区的“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作为试验地;此外,据其透露,北京正在打造“中金云”系统,其研发的产品之一是“金融黑匣子”,将着力于解决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

“监管沙盒”试验最早由英国金融监管部门FCA于2015年起实施,其主要模式是创造一个“安全区域”,适当放松参与实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监管约束,激发创新活力。监管部门于前期对拟参与监管沙箱的企业进行筛选,筛选的条件包括企业的规模、产品是否具有创新性、创新的产品或服务能否促进消费者福利的提升等。

“监管沙盒”是当下全球普遍采用的方式,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均以“监管沙盒”模式进行Fintech的监管。2016年以来,国内多位互联网金融学者也曾呼吁中国借鉴“监管沙盒”模式。

霍学文表示,“监管沙盒”模式的试验过程中将着力打造网贷行业协会,即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此外,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将聚焦于三类事业,第一是高端技术、安全技术的研发;第二是行业标准的制订;第三是聚集顶尖企业。

据霍学文透露,北京市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已有明确的布局,包括在中关村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集中发展互联网金融安全。

在发布会上,霍学文指出,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的示范作用可在五个方面体现:第一,组织示范,互联网金融生态中的企业应组织起来;第二,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示范出来;第三,“技术是示范产业园的核心”,以技术驱动进行广泛的、共同的对接和试验;第四,标准示范,通过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制订一些北京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甚至世界的标准;第五,打造一批国际顶尖、国内领先、在行业起到示范作用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企业。

当天的发布会上,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联合策划推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6》,报告对互联网金融安全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期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健康发展廓清思路、提供指引,为政府提供监管建议。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