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招商银行实现区块链在全球现金管理中的商用

招商银行实现区块链在全球现金管理中的商用

零壹财经2017年02月27日16:51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实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以及跨境资金归集这三大场景。据了解,招行目前与境外同业深度合作,进行跨境支付概念验证,并共同制订同业间跨境报文技术标准。此外,二期项目也在持续跟进研发中,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跨境资金归集场景将于近期进行POC验证,年内上线。

据多家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实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以及跨境资金归集这三大场景。据了解,招行目前与境外同业深度合作,进行跨境支付概念验证,并共同制订同业间跨境报文技术标准。此外,二期项目也在持续跟进研发中,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跨境资金归集场景将于近期进行POC验证,年内上线。

招商银行曾于2016年9月加入区块链联盟R3,其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演讲时透露招行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清算系统已开发完毕,马上将在生产系统里正式投产。 

周天虹称,上述系统将“真正解决招商银行跨境清算的问题“。他说招行有六个海外机构,一个子行五个分行。子行是永隆银行,五家分行是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纽约分行。他们相互之间以及和总行之间都有资金往来,当前的直联清算系统只支持总行与分行之间交换,海外分行之间没有办法直接交换,比较多的人工环节以及和核心系统耦合过于紧密了,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审批环节多,操作复杂,新的海外机构加入是很麻烦的,实施周期很长。 

“我们是为了改造这套系统而不是为了搞区块链去搞区块链,这个时候研究了区块链的技术,觉得区块链去中心分布式架构与我们行当前这个跨境清算场景是比较适配的,所以就决定用区块链来改造,实施一套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清算系统。”周天虹表示。 

周天虹称使用上述系统,六个海外机构加总行,大家都连区块链上,任何两个机构之间都可以发起清算的请求,任何两个机构都可以进行清算,这带来了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