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江苏互金协会发指引 剑指P2P平台社会责任报告

江苏互金协会发指引 剑指P2P平台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0日10:29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了国内首份《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关于网络借贷平台机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指引》。

为督促江苏省网贷平台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规范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成长。近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了国内首份《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关于网络借贷平台机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和传播媒介,主要承载了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方面的内容,并架起了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桥梁。而在网贷平台社会责任报告中,诸如给社会带来了哪些良性质的变化、解决了多少人的岗位问题、为有融资发展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及有投资需求的个人提供切实的金融信息服务、是否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等等定量信息更是判断一个网贷平台社会责任履行乃至平台整体运营情况的重要依据。在大型国资企业、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较为普遍,但对于处于发展中的网贷平台企业作为一种规范、系统的要求,在国内尚属首次。

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此《指引》明确了网贷平台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平台机构对其股东、员工、借款人与出借人(即贷款人)等利益相关者以及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指引》对报告内容页作出了详细要求,经济责任方面,要紧跟法规、政策的合法合规运营的好平台;持续发展责任方面,深耕普惠金融,严格履行信息中介义务,切实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社会责任方面,渗透式的引导并提高社会公众对正确网贷业务知识的了解、解决社会大众的就业问题并培养专业型金融人才、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环境责任方面,倡导环境保护并有意识的进行环保宣传。同时,《指引》还指出了网贷平台如何进行社会责任管理,应当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平台发展战略、治理结构、企业文化和业务流程中,依托战略、组织和流程的支持建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并建立适当内外部评估机制。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博士表示本指引的出台是希望能够帮助网贷平台报告编写者快速识别适用于网贷行业的关键定量指标。这些指标要被平台的管理者、利益相关方及社会责任领域专家学者所普遍认同的。同时,《指引》提供披露关键定量指标的原则和步骤,希望网贷平台能在报告中通过展示真实、有效的信息来促进自身平台运营管理,帮助利益相关方对报告进行评价和使用。而网贷平台的利益相关方,如股东、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皆可通过此指引中展示的相关平台信息,来对其信息披露水平及社会责任绩效做出比较和评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葛和平副教授认为:网贷平台的存在不仅是对传统金融的有力补充,更是一种延伸。通过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能够帮助并督促网贷平台积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建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倡导企业伦理化经营,创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悉,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网贷平台会员单位及观察会员单位已经根据本《指引》要求,初步完成了本企业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地报告的编写工作,预计将在3、15前后陆续向社会进行发布。届时,将又给广大投资人增加提供一个识别优劣网贷平台的评判依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