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保险区块链研究报告:保险业区块链应用需关注顶层设计问题

保险区块链研究报告:保险业区块链应用需关注顶层设计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17:2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中国人保财险与中国保险学会17日联合发布《保险区块链研究》报告提出,保险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要高度关注顶层设计问题。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保财险与中国保险学会17日联合发布《保险区块链研究》报告提出,保险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要高度关注顶层设计问题。

《保险区块链研究》建议,一方面,要将区块链作为一种核心和底层技术,纳入保险业信息技术发展的总体规划,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需为“区块链型保险”的发展营造环境,留出空间,提供支持。同时,区块链技术不仅给保险监管带来全新的方法和工具,也将改变监管环境,带来新挑战。为此,保险业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系统协调,全力推动区块链应用的相关工作。

在发布会上,保险区块链研究报告执笔人、中国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和阐述了保险区块链领域的“两大落地应用案例”,即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营销管理平台“人保V盟”。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以“标的唯一性”为核心,利用生物识别、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技术,将养殖保险、农业金融、食品溯源贯穿起来,构建起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业溯源体系和产业链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营销管理平台“人保V盟”,依托区块链技术,从营销人员和客户两个维度出发,构建围绕保险营销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打造全新的营销管理模式和客户关系管理模式。(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