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京东金融推出区块链资产管理系统

京东金融推出区块链资产管理系统

零壹财经2017年03月22日14:53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京东金融对外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3月22日,京东金融对外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我们与高登世德共同合作开发这项区块链技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给客户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商业务,通过资产云工厂帮助其实现交易数据的生成和保真,从而顺利完成结构化融资。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资产云工厂业务全流程中的运用,包括在ABS底层资产筛选、打包、发行、交易,以及存续期管理等场景中尝试区块链技术。” 

据介绍,在一个典型的资产云工厂业务场景中,京东金融作为资金方,与合作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共同参与每一条资产的风控、放款和还款环节,并负责资产包形成后的结构化发行全流程管理。其运作方式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70322115832

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实现了区块链资产管理系统的部署,系统设置了三个验证节点,底层资产池中每笔贷款的申请、审批、放款等资金流转都将通过区块链由各个验证节点共识完成。 

在底层资产生成过程中,资产方、资金方(京东金融)、SPV方(信托公司)各掌握一把私钥,一旦一笔借款通过京东金融的投资决策引擎审核,交由京东支付完成放款后,京东支付就会实时返回交易流水的唯一凭证,并写入区块链中,即完成了一笔贷款资产的入链。 

去年9月,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下简称ABS云平台),其包括三大类服务,即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服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  

根据介绍,京东金融的资产证券化服务商在系统环节提供了两套系统支持,一套是全流程的智能系统,一套是云端服务系统,前者包括资产池统计、切割、结构化设计、存续期管理等系统功能,为中介机构提供全流程的分析、管理、运算体系;后者则是中介机构与投资人、评级机构等各个参与方的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