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央行发文规范聚合支付 要求收单机构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央行发文规范聚合支付 要求收单机构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零壹财经2017年03月28日15:24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意见要求,收单机构将“聚合支付”服务外包给聚合技术服务商,并经过其业务系统与特约商户相互传输交易信息的,应负责事先对其业务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技术标准符合性等进行全面评估,确保其业务符合要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收单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称,近年来部分收单机构或聚合技术服务商创新开展“聚合支付”服务,但部分聚合支付服务商涉嫌无证从事支付结算业务,扰乱市场秩序。为引导收单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央行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鼓励收单机构创新,持续改善特约商户支付效率和消费者支付体验 

二、加强特约商户和外包服务机构管理,强化收单机构管理责任 

三、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共同维护收单服务市场秩序 

四、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 

意见要求,收单机构将“聚合支付”服务外包给聚合技术服务商,并经过其业务系统与特约商户相互传输交易信息的,应负责事先对其业务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技术标准符合性等进行全面评估,确保其业务符合要求。同时,收单机构应通过协议禁止并采取有效技术措施防止聚合技术服务商采集、留存特约商户和消费者的敏感信息,防止泄露特约商户和消费者的身份、账户或交易信息。 

意见中还对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出要求,要求协会建立健全特约商户信息共享机制、外包服务机构信息共享和评级管理机制,组织从事收单业务的会员单位及时向相关信息共享系统报送和更新特约商户、外包服务机构信息,并结合共享信息和自律评价、自律检查结果对外包服务机构实行动态评级管理。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