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数字货币 > 陈德霖:香港金管局就数码货币展开研究验证

陈德霖:香港金管局就数码货币展开研究验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00:23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3月27日在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欢迎辞中表示,金管局会联同三间发钞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HKICL),以及R3联盟,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及进行概念验证工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3月27日在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奖颁奖典礼欢迎辞中表示,金管局会联同三间发钞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HKICL),以及R3联盟,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及进行概念验证工作。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在过去一年致力推出多项扶植金融科技业发展的举措,包括成立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FO),推出银行业的网络防卫计划、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以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

同时,金管局会联同三间发钞银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HKICL),以及R3联盟,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及进行概念验证工作。

目前,多间中央银行正在积极探讨及硏究由央行发行的数码货币、其衍生的一连串相关问题,以及政策制定者需要留意的事项。这些硏究大多集中于将“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简称DLT)应用在发行数码货币及其营运模式上。发行央行数码货币涉及到一连串复杂的问题,主要包括系统与网路安全、经济效益、支付效率、法律及私隐、平台管治、相关监管要求,最重要的是对货币以及金融系统稳定的影响。

目前央行发行数码货币的利弊仍未完全清晰确立,金管局也无任何具体计划推出数码货币,但金管局其中一项主要职能是负责发行货币以及维持货币稳定,因此要主动去多了解这个课题,以决定将来何去何从。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央行发行数码货币的第一期研究,希望对将数码货币应用于香港的银行间支付及债券交收的可行性和利弊,提出初步分析。届时会向大家公布研究的成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