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银行 > 抢占线上小微业务先机 微众银行测试“微业贷”

抢占线上小微业务先机 微众银行测试“微业贷”

上海证券报2017年04月26日09:44分类:互联网银行

核心提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微众银行”)正在测试一款新产品——“微业贷”,以满足服务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大亮点。

在“微粒贷”取得不错业绩后,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下称“微众银行”)正在测试一款新产品——“微业贷”,以满足服务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大亮点。

据悉,“微业贷”主要为线上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流动资金贷款服务,首批客户仅限于广东地区的受邀客户。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业务正在测试之中,预计有望年内推出。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开业之初主打产品“微粒贷”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已经成为互联网银行标杆产品。银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上线一年多来,“微粒贷”致力于满足80%的长尾金融需求,所服务的客户群体广泛,相当一部分客群来自制造业、贸易业、物流行业等从业人员,主要以非传统银行客群为主。截至2016年11月末,“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总笔数超2000万笔,笔均放款约8000元,最高贷款日规模超10亿元,最高日贷款笔数超1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全国549个城市。

对于微众银行而言,微粒贷仅是公司消费金融业务的成功,如何满足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仍是微众银行发展战略的重要诉求,也是发展民营银行的初衷。

去年末,该行董事长顾敏表示,微众银行客户分成两部分:一是个人客户;二是小微企业。个人客户有消费性需求,也会有经营性需求。微众银行现有产品里,目前重点做的是服务个人客户的消费性需求。下一步,微众银行将开始尝试服务个人客户的经营性需求,可以用“微粒贷”慢慢做延伸,但也在着手探索微小企业融资的新模式。

目前,监管层对于小微业务也有一定要求。按照银监会规定,“小微”贷款有三个不低于的要求,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更加全面地考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从这个角度看,微粒贷仅仅是满足了消费端客户的需求,对于小微企业的覆盖并不到位,也需要一款新产品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业贷”业务主要定位是为线上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对于贷后资金的风险监控,微业贷或与微粒贷类似,都采用了与其他银行进行了合作的模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正式投入使用,将尽快披露更多细节。

事实上,国内首批民营银行已经开始互联网线上小微企业的争夺。上海华瑞银行4月份推出了支持线上小微贷款的软件系统服务产品——“极限”,以APP为切入点,重点布局线上中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