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蚂蚁金服:让移动支付走进“一带一路”国家

蚂蚁金服:让移动支付走进“一带一路”国家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11日09:44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除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在活跃着,也有蚂蚁金服这样的移动支付企业。蚂蚁金服采取技术出海的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中国企业在到处活跃着。有像中国中铁、中国中建这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大显身手的特大型国企,也有像蚂蚁金服这样基于看不见实体的互联网技术和思想传播,在沿线国家以技术出海方式,和当地公司互联互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民营企业。蚂蚁金服在为印度、印尼、泰国等多国打造本地版支付宝的过程中,帮助其建立起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也促进了跨境贸易。

印度的基础金融服务非常稀缺。2016年,印度有近13亿的人口,却只有3亿多张银行借记卡,2300万张信用卡。许多的普通印度人,尤其是生活在农村的印度人,甚至从来没有进过银行。然而现在,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当地人用手机打tuktuk、在餐馆买单、在加油站加油、甚至街头小摊贩都使用着二维码……这一切,和Paytm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分不开。

2015年,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的CEO维贾伊·谢卡尔·沙玛找到蚂蚁金服,希望学习蚂蚁“被证明成功了的模式”。当他在杭州看到遍及大街小巷的二维码,回印度后立即推动Paytm进军线下支付领域。当时,2015年2月,Paytm的用户数尚不足3000万。

当年,蚂蚁金服与Paytm展开战略合作。针对Paytm脆弱的应用架构、扩展性和稳定性,蚂蚁金服为其输入了支付宝12年来自主研发的安全风控技术、防欺诈技术、反洗钱技术。两年来,Paytm用户量和交易量不断呈现数量级式的增长。2017年4月,Paytm用户数已达到2.2亿,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这种技术出海的方式让印度的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许多人可能从来没有信用卡、银行账户,却先通过智能手机学会了使用Paytm,有了虚拟的个人账户。这种变化也契合了印度政府希望在未来10到12年,将印度打造成无现金经济体的目标。

在成功把技术经验分享给Paytm,并帮助其崛起后,蚂蚁金服以技术出海的思路,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寻找科技金融企业伙伴,帮助其在当地成长。

2016年11月,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目前,蚂蚁金服赴印度的技术团队开始拆分组建赴泰国技术团队,正在泰国与合作伙伴讨论技术输出与对接事宜。

2017年2月,蚂蚁金服注资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Mynt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电子钱包GCash,用户可以通过它为手机充值、转账、线上购物、缴费等,目前用户已超过300万。赴菲律宾的技术团队近期已经筹备完毕。

2017年4月,蚂蚁和印尼Emtek集团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移动支付产品。拥有2.6亿人口的印尼,是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Emtek和印尼政府了解到支付宝用户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转账,非常兴奋。他们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弯道超车,直接绕过“村村通电话”这个过程,直接铺设基站,让印尼跳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时代。

据悉,今年蚂蚁金服还有数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出海计划有待宣布。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种全新的“中国方案”。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这样的实践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全新的互联网视角和内容。(记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