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12日10:57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额约209万亿,超过美国2016全年GDP,手机正成为个人财富中心。但目前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令人堪忧,93%的钓鱼网站、34.8%的恶意程序以及超过70%的诈骗短信“瞄准”了以手机为主的移动支付,正在严重威胁个人财产安全。

11日,360发布《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额约209万亿,超过美国2016全年GDP,手机正成为个人财富中心。但目前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令人堪忧,93%的钓鱼网站、34.8%的恶意程序以及超过70%的诈骗短信“瞄准”了以手机为主的移动支付,正在严重威胁个人财产安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人,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4.4亿,手机网上银行用户规模达3.3亿,手机支付、购物、移动理财已成为主流生活方式。

在手机正成为个人财富中心的情况下,360集团助理总裁、手机卫士业务负责人姚彤表示,目前移动支付安全状况堪忧,用户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诈骗。钱包、银行卡丢失,只会损失部分财产,最多是财产清零。然而手机出现问题,用户所有的银行、理财、炒股等金融账号都会被控制,甚至通过信用授权和互联网金融产品,骗走贷款,让用户成为“负翁”。

[责任编辑:陈周阳]